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8个弱光环境下的对焦小窍门

2014年12月16日 10:51: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自动对焦速度是购买相机时的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但在低光环境下,自动对焦的成功率则会降低,那么在弱光环境下对焦有哪些小窍门呢?参考一下摄影师Jim Hamel分享的8个提高弱光环境下对焦成功率的小贴士吧︰

1. 光源处对焦

全黑的环境有什么好拍呢?首先应尝试寻找光源较强的地方对焦。如果构图合理,则可以改变对焦点来完成对焦过程。

2. 寻找对比度高的边缘对焦

不少数码相机都采用对比检测的对焦方式,所以在对焦时寻找对比度高的边缘,就可以有效提高对焦成功率。在使用第一点时,也应注意以明暗部分的分界线为对焦中心点,而不是光源的中心。

3. 先对焦、后构图

以上两点都适用于画面明暗区分比较明显的情况下,但缺点就是对构图没有做太多考虑。用户可以通过改变对焦点构图,或者半按快门,先对焦,再移动相机进行构图。

4. 使用电筒

如果画面中的光线很弱,相机的对焦辅助灯又不够强,这时可以使用电筒补光来辅助对焦,在拍摄时关掉即可。但由于电筒照射距离有限,所以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拍摄近距离的物体。另外,使用电筒会影响相机测光,所以使用AF-L(或同类)按键,将测光与对焦分开,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5. 使用对焦标尺手动对焦

比较高级的镜头都有对焦标尺,可以先预估对焦距离,再根据标尺进行手动对焦,配合小光圈来增加景深范围,也是一种较为实用的方法。

6. 增加景深

使用超焦距可以获得最大的景深,但如果这个对初学者来说太复杂,摄影师则建议拍摄一般风景时,使用广角镜头、小光圈、对焦至无限远,就可以保证相同程度的清晰了。

7. 实时取景+放大手动对焦

自动对焦不行,就利用实时取景配合放大画面进行手动对焦吧。不过这个方法用手持拍摄的话会比较累,手部的抖动也会干扰对焦的准确性,所以最好使用三脚架。不过如果LCD显示屏太暗,可以先开大光圈、提高感光度,对焦完成后,再调回适当曝光设定,然后拍摄。

8. 多拍多检查

使用数码相机,最大优势是可以拍摄大量照片,不用担心每张照片的成本问题。所以就算用了以上7个方法,也不妨多拍多检查一下是否对焦准确,免得回家后才发现对焦失败,又没机会补救。在非常重要的情况下,有些人会连拍多张照片,同时手动改变焦点位置(前移/后移),就会得到多张焦点不同的作品,总有一张是成功的,当然这样做效率相对就很低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