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红外摄影不走寻常路

2014年12月15日 10:45: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红外线是电磁波谱中频率范围比较宽的一个波段,波长范围从780nm直到300um(um,微米,1um=10-6m),电磁波谱中波段的划分并无一个固定的界限,往往互有交错,习惯上,其中距离可见光区域比较近的波长780nm-3um波段称为近红外、3um-30um称为中红外,30um-300um称为远红外。

虽然红外摄影有一种独特的魅力,但并不适合表现所有的题材,所需的拍摄技巧也与可见光摄影有所不同。

1、滤镜

纯红外摄影摄影只能表现黑白的图像,因为我们眼中的色彩是物体对不同波长的可见光选择性反射、吸收的结果,红外线是肉眼看不见的,也就没有色彩。一些纯红外照片的所谓色彩,其实是给不同波长红外线所形成的影像通过技术手段人为地“涂抹”上去的,是“伪色彩”。

2、光源

尽管红外摄影常常与“夜视”、“透视”联系起来,但事实上我们这里所讨论的红外摄影是近红外摄影,利用的是波长最接近可见光的红外线,而这个波段的红外线并不是常温物体能够向外辐射的,其最强的光源还是我们头顶的太阳,也就是说,阳光中的近红外辐射最强,有丰富的红外线,才能进行红外摄影,夜晚,或阴天,这个波段的红外线很微弱,想得到清晰的成像是很困难的,在强烈阳光下,最容易获得清晰的图像。

3、题材

红外摄影并不适合表现所有的题材,一般来说主要用来拍摄风光,但即使拍摄风光也有不少的局限性。

由于物体对可见光、红外线的反射吸收性能不同,红外照片的效果与肉眼所看见的景象是大相径庭的,这虽然正是红外摄影的魅力所在,如果不了解物体的在红外线下的特性,则效果很难预知。一般说来,树叶、草坪、玻璃是红外线的强反射体,在红外照片中呈现亮色,所以红外线适合于表现有植物的风景。但是,植物要有层次才容易表现。

4、红外照片的后期处理

在拍摄红外照片时,数码相机原有的白平衡调整功能完全失效,在彩色模式下,无论使用哪种白平衡设置(有专门“夜视”功能的机型除外),所拍的照片都呈现粉红色。所以,纯红外摄影一般使用黑白模式,或在后期转成黑白。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