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擅用白平衡,调出诱人色温

2014年12月11日 11:27: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亲爱的pocoer,当你们出去拍了一整天,从室内拍到室外,从天亮拍到天黑,回家看着一堆花花绿绿的片子,你有没有想过,怎么你拍摄回来的片子色调都不同呢?中午拍摄的片子,暖黄的色调给人阳光灿烂的感觉,而清晨或者太阳下山时,拍出来的片子犹如蒙上了一层蓝色的调子。其实这一切都是色温在作怪。

色温到底是什么?其实通常人眼所见到的光线,是由7种色光的光谱所组成。而这些光线里面有的偏暖红色,有的偏冷蓝色,色温就是专门用来量度和计算光线的颜色成分的方法,这就造成我们拍摄出来的画面有的偏冷有的偏暖。

一些常用光源的色温为:标准烛光为1930K(开尔文温度单位);钨丝灯为2760-2900K;荧光灯为3000K;闪光灯为3800K;中午阳光为5500K;电子闪光灯为6000K;蓝天为12000-18000K。

根据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k数越高的环境下,拍摄出来的画面就越冷,k数越低的环境下,拍摄出来的画面就越暖。现在的数码相机几乎都有白平衡功能,用以拍摄时自动校正色温。也就是根据上面提供的数据,拍摄前将相机的白平衡设置到相接近的数据就可以拍出与肉眼看到想接近的图片了。

数码相机中一般没有单反相机那么详细可以用k’数来设置,但是同样都会有自动、白天、阴天、白炽灯、荧光灯等模式的设置那么你就只要根据相应的环境进行模式选择,相机就会自动的帮你调整到与肉眼所见相近的色温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