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徒手应对各种光线环境

2014年12月09日 10:02: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拍摄 “萌妹纸”,清新的格调、鲜艳的颜色都是组成画面的重要因素。用特写+半身+场景这样的组合构建一组照片,既有视觉上的变化,同时又可以突出故事性,更容易吸引人。摄影师:Aaronsky

徒手应对各种光线环境

光线不佳(弱光)或是逆光条件下拍摄,大光圈的优势更加显露无疑,因为光圈够大可以引入更多的现场光,从而提高快门速度,保证安全的手持拍摄。光线过暗或逆光拍摄时,可能会不好对焦,这时要找靠近眼睛且反差较大的部分作为参照,比如眼睛旁边、头发和脸交界的地方。

浅景深的虚化效果

大光圈最容易让人注意到的特点是浅景深的虚化效果,焦外成像总能带来极其梦幻的感受。而除了“感觉”外,虚化同样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比如协调人物与背景之间的关系,从杂乱和混沌中分离人物,即背景不理想时,用大光圈使之虚化;人物服装和背景色调相似时,用大光圈把人物分离出来。

这里强调“协调”二字,就是说在拍摄时要厘清散景存在及虚化程度的目的与作用,按需而虚,控制好景深,达成人物与环境的恰当表现。

对细节的自然柔化

由于大光圈所形成的浅景深,非合焦面的部分会呈现不同程度的虚化,导致成像清晰度不高。很难说这究竟是缺点还是优点,至少在拍摄“萌妹纸”的时候完全可以成为优势,比如拍摄特写、半身人像时,虚化的皮肤会显得特别细腻柔美。 在使用大光圈拍摄(特别是特写)时,如果锁定对焦点后再移动相机重新构图容易出现虚焦问题。因此应尽量平移相机,而不是左右转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