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影友DIY的精致冲卷机

2014年12月04日 11:07: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其实这件事情源于几个影友。是他们把我拉进了他们的暗房。一个月左右吧我去了几以后,被彻底毒翻了,在此后的一年多中,我几乎不再碰数码了。先是药液,整天在家里是大瓶子小罐子的,后是冲卷机,从几千元到几拾万元。家里也被我搞的乱七八糟的。严重地影响了家人的休息和小孩的学习。终于有一天老婆忍受不了了:“你是疯了吧。就是玩,也没见过你这样的,你到底要干什么?”。我要干什么?其实我也不知道。搜肠刮肚的想了一晚上:“老婆,你看看中国现在有多少摄影人,手里不是佳能就是尼康还有莱卡,禄莱,哈苏什么的,中国摄影人一年辛苦到头挣的血汗钱全让鬼子们挣跑了,你也不心疼。”“心疼有什么用,现在都是数码了,你捣鼓的这些东西早过时了。自己玩玩买现成的不就完了。这大几拾万元,拿去干点什么不好?”我说:“没错,我只是想为喜欢摄影的朋友们作一点事情,大的事情我作不了,作一点我能作的。胶片是很快就被淘汰了,我很清楚,也很遗憾。因为胶片的潜力,胶片的魅力实在是数码不能比的,特别是现在的后期制作又很粗糟。大家就误以为胶片不如数码了,实在是对它的了解太少。就这样的让它离我们远去很是可惜。在国内这个领域也没人重视。”“没前途当然没人重视,这是穷途末路”“也许你是对的。你一定是对的,我有一点心不甘,想试试看。不为别的,更不为钱。我作不了的我不想。我能作的一定要作好。至少让我们的民族工业在这里不是一块空白。”“你这是末路狂奔。

也许我的想法作为一个商业项目是很难成立的,曾经找了一些朋友来商量此事,大家反对的较多。自己曾经也打过退堂鼓,但放弃了又不甘心。想一想自己在冲卷时所遇到的种种不便,咬咬牙还是干吧!

从有想法到动手到现在已整一年了,投人了数百万的资金,在许多影友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无数次的修改,无数次的失败。终于可以和大家见面了。但还是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多拍砖。

此款冲卷机内置制冷功率为480W的压缩机,800W的加热器,可实现自动控温。温控范围为18度—42度,控制精度为正负0.1度。可冲洗黑白胶卷,负片,反转片。配套使用JOBO的系列冲洗罐,可冲洗135,120,4x5, 8x10。

图一:

西安影友DIY的精致冲卷机

图二:

西安影友DIY的精致冲卷机

DFPS-603冲卷机:内置了自行设计的内循环式水洗器。使冲洗过程作到了全程恒温。

图三:

西安影友DIY的精致冲卷机

冲洗使用的药液一次性配好后,同时置于机内预热,可保证冲洗胶片的高要求和高质量。

图四:
 

西安影友DIY的精致冲卷机

机箱采用进口亚克力,全手工精制。

图五:

西安影友DIY的精致冲卷机

控制系统采用了数控一体化设计,是我根据这几年的暗房经验独立开发制作的线路板,其转速控制范围为10转/每分钟—60转/每分钟,开机默认值为30转/每分钟。正反转转换时间为10秒—30秒,同时将定时器置于面板,使用非常方便。

图六:
 

西安影友DIY的精致冲卷机

采用了高精密的专业型温控器,显示精度为0.1度。加上设计了独特的线路结构,使控制精度做到了正负0.1度。

图七:

西安影友DIY的精致冲卷机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