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拍摄街头摄影的10个建议

2014年12月02日 11:47: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这是一篇源自美国街头摄影师Eric Kim部落格的文章,内容是他分享用胶片街头摄影的技巧及建议。下面除了原文翻译之外在每一段后面我也加了一点自己用胶片拍摄的心得。

1、用胶片拍摄宁愿过曝也不要曝光不足。因为在胶片比较容易显示一些明亮处的细节(但在暗处的细节比较难以修复)。Eric 说在彩色胶片稍微过曝也比较容易加强颜色的对比。

我的心得:之前用数码拍摄的测光都几乎都很精准,我通常喜欢照片阴影处暗一点所以用数码相机拍摄时都会刻意降低曝光拍摄。但用胶片机透过观景窗只有向左跟向右的箭头告诉我曝光是否正确。之前对胶片还不是很了解因此拍摄时都会像用数码相机时一样稍微降低曝光,但照片出来常常都是对比很小或颜色不饱和。

2、如果拍摄时要增感,记得在胶片壳上做标记。Eric 说他通常都会在将胶片放进相机前先标明避免忘记。

我的心得:一定,一定,一定要标明,而且送洗时一定要跟照相馆说。我曾经有一卷增感的黑白胶片,我有跟照相馆说但胶片壳上没有标明,他们可能忘记了。结果洗出来整卷三十几张几乎一片黑…

3、如果你过去未曾拍过胶片,或只是对拍摄胶片好奇,不要急着买相Leica那种价钱偏高的胶片相机。去买一个最便宜的胶片机来体验。如果你拍了几个月后真的非常喜欢。到时候再考虑投资一部喜欢的胶片机也不迟。

我的心得:买个便宜的胶片机,或用借的也行。先试拍一阵子。我自己想拍摄胶片已经好一阵子了,上网研究了很久,看了很多文章,正反面的评价都参考,才决定开始拍摄胶片,买了一部二手Leica M6, 一堆胶片,跟一个胶片扫描器。拍胶片有好有坏。对我来说拍摄的经验不说,其中一个很过瘾的部分是不用担心电池充饱没,记忆卡清了没,拎起相机抓几卷胶片就可以出门。但拍胶片很麻烦。每30几张就要停下来换胶片,拍完之后尤其麻烦,要送洗,扫描(我自己扫,因为希望在颜色上有完全的控制),前后过程可能要两个礼拜才能看到照片。但拍胶片的经验跟手感真的不是数码相机能取代的。

4、用400感光胶片拍摄时有些不错的设定:在光线非常好的天气设定 F8, 1/1000 。光线还可以的天气设定 F8, 1/500。在一天中的黄金时段(夏天时大约下午两点半点到五点的晴天光线)设定 F8, 1/250。有些阴影时的设定 F8, 1/125。阴影较多的设定 F8, 1/60。

我的心得:我想这跟数码相机的设定没差太多。虽然街头摄影建议是尽量保持一个固定光圈快门设定,因为看到画面时没时间再去做调整。通常我最喜欢的设定是快门 1/250,但光圈会看状况调整。光圈常常要做事实的调整,需要长时间练习及经验去判断。

5、不要觉得自己是在“浪费”胶片,而在每个喜欢的场景都只拍一张(数码相机通常应该会连拍)。如果看到某个很棒的瞬间,多拍几张,试试不同角度,设定。如果那个氛围或场景真的值得,甚至可以用上整卷胶片只拍一个场景。

我的心得:说真的,拍胶片每按一次快门就是几块钱,这种烧钱的感觉太有感了。不过 Eric 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计算过,他用Leica M9跟 5D MarkIII 以及Leica M6 跟一堆胶片举例(有兴趣可以去找找)。整个换算下来其实胶片还是比数码相机便宜。

6、体验胶片相机时建议可以试试下面的方式:请一位朋友当模特儿,拍摄一连串同的场景跟姿势的照片,但每一张都用不一样的光圈,快门,然后每拍一张就记下自己当时的设定,像是快门,光圈,以及当时光线的状况。当洗出照片时再与记录下来的资料比对。这样你比较能够找出理想的设定,以及拍出你想要的样子。

我的心得:这个建议不错,我自己到还没有这样试过。

7. Eric 认为应该试著尝试不同的胶片。但一旦你找到还算满意的胶片,建议是就不要换了。这样可以让你保持一贯的作品风格。坚持一种胶片久了也能让你更了解一些细微的差异,像是增感,减感后的成果如何,白天,或晚上拍出来的感觉如何,对比跟颜色等等。

我的心得:我目前试用Kodak Portra 400跟Fuji X-tra 400,Kodak Portra 400的色彩没话说,是我彩色胶片的首选。但一卷要250 – 260,不便宜,Fuji X-tra 400 的色彩很接近Portra,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看这两卷。

8、很多人担心机场安检X光会毁了胶片。但事实上如果你用感光度400的胶片,过机场安检的X光完全不会有问题。但感光度800-1600的胶片可能就会有问题。

我的心得:如果真的很担心,有很多厂商出防X光的胶片袋。或建议将胶片随身携带,过安检X光时可以要求安检人员手动检查。

9、 Eric 说他通常平均50卷胶片只会有一张让他非常骄傲。建议以这种标准当参考,你拍到超赞的街头摄影作品的机率不会太高。

我的心得:请要非常严苛的挑选自己的照片,我还常提到这一点,拍摄时会因拍摄当下的情感连结将照片的美好过度放大。试着过很久一阵子将照片冲洗或弄出来看。抽离感情,严苛挑选自己的作品。这样才对得起看照片的人,自己也会进步。但50卷1800张才有一张非常骄傲的照片我其实怀疑他有点夸张了。

10、不要觉得拍胶片是在浪费钱。当作是一种投资。胶片绝对能带给你数位相机无法提供的经验及乐趣。

我的心得:我只能说拍胶片会上瘾。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