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4步教你拍摄秋冬逆光人像

2014年11月26日 10:35: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秋冬天是一年拍摄各种温暖片子最好的好季节,阳光温暖且柔和,散射光比较强,如果恰好是大晴天,你又恰好等到了落日前最适合拍逆光,那么你就会收获特别美丽的照片。

秋冬逆光

逆光和顺光相对应,就是让太阳光照射模特的背面或者侧面,通过调整相机的曝光角度来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摄影师囡囡(微博:@囡囡photo)在这里来说下拍摄逆光需要注意的几点:

秋冬逆光

1、好的拍摄时机,拍摄逆光的最好的时间段,上海冬天是下午4点-5点 夏季:5点-6点,落日前半小时到一小时。 这个时间指的是上海晴天的情况下,全国各地落日时间不太一样。

2、曝光模式。M档。 我选择的十点测光,因为点测光是利用取景框中心3%左右测光,这种测光方式应付大光比场景有着很好的优势,评价测光,郭强的直射光会影响干扰相机的测光系统。当然也只是个人常用所以比较习惯,也有很多摄友用评价测光拍摄逆光也用的很好。

3、对焦方式。逆光拍摄的时候光线很强烈,所以会很刺眼,相机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合焦比较难,这时我们最好让光线先由被拍者的头或者自己用手先遮挡一下,选用单次对焦,先半按快门,对好焦后重新构图拍摄。
 

秋冬逆光

秋冬逆光

4、逆光出现有三种形式,一种是以被摄者的脸部进行正确曝光,背景过曝,这种方式日系摄影中常见。一种是对背景进行正确曝光,但是被摄者则严重曝光不足,即出现我们所说的剪影。还有一种就是侧逆光(需要反光板补光或者后期)。如果你像我一样喜欢自然光拍摄的话,最好逆光拍摄的时候选择第一种情况 我一般喜欢让模特侧脸,侧逆光光线投射方向和摄像机拍摄方向大约成135°角,可以营造人脸的轮廓感和立体感,还可以有效的避免脸部曝光不足,即使稍有不足,后期也可以曲线加强一下即可。

5、关于后期
 

秋冬逆光

秋冬逆光

拍摄的时候我选择用RAW模式拍摄,后期佳能自带软件简单处理一下。如果人像需要美化那就需要借用Photoshop。液化、精修皮肤等。

原片和后期。

6、关于机器。我用的是佳能5D Mark II,适马50mm f/1.4 EX DG HSM。

秋冬逆光

F1.6 1/1000S ISO100 下午16:12拍摄

秋冬逆光

秋冬逆光

f/1.8 1/640s iso 100 拍摄时间下午17:08 这个点太阳已近落日
顺光拍摄

秋冬逆光

F2.5 1/320S ISO100 下午16:32拍摄

拍摄逆光还是建议光圈大一些拍起来会更好看一些。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