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错过精彩瞬间的10个常见原因

2014年11月21日 11:04: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照片精彩与否,往往取决于能否捕捉到决定性的瞬间,早一秒或晚一秒得到的影像都是截然不同的,你的摄影生涯里错过了多少张精彩照片?而错过的原因又是什么呢?网站Photography Talk总结了八点原因(外加两点)。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准备好了吗?

1. 相机不随身

如果你不带着随身相机,又怎么可能拍到照片呢?就算放在包中,你准备好快速地取出相机拍照了吗?还有就是操作上的熟练度与拍摄速度,都是关键的因素。

2. 电量不够

带了没有电的相机,又或拍到一半就电量耗尽,却没有备用电池,都是非常扫兴的。天气寒冷,电量急速下降也是常见的事。

3. 储存空间不足

现在买一张64GB的内存卡已不是什么难事,而照片格式中,RAW占用的内存又很大,所以在外出拍摄时,应随身携带备用内存卡。另外,何时换卡也是有讲究的,拍摄时要注意剩余内存。

4. 镜头不干净

在拍摄时镜头上有污点或脏东西,破坏了照片质量就太可惜了,所以要时刻保证镜头清洁,常备清洁用具是不错的习惯。

5. 设定不当

全自动模式相信大多摄影师都不会使用。在使用其他模式时,常见的情况是当摄影师走到不同环境时,各项参数还停留在之前的设定,结果就错过了当下的精彩瞬间。所以转换环境时,就马上修正设定吧。(有些摄影师会使用光圈优先搭配自动感光度设置,其实也很方便。)

6. 没有使用防抖功能

长期开着镜头或机身上的防抖功能,是很方便的。它能实际减少手抖对画面的影响,提高手持拍摄的成功率。

7. 没有移除镜头盖

这听起来很像初学者才犯的错误,但真的有很多人遇到过这样的尴尬,通过观景器才发现,等到把镜头盖拿下来就已经错过画面了……

8. 经常回放照片

很多人非常喜欢在相机里回放自己拍摄的照片,这样做的结果是很可能是错过身边精彩的画面。检查曝光之类是可以,但不要太过频繁啊。

9. 太懒

因为懒,所以不起床、不出门、不带相机、带少一支镜头、不带脚架……

10. 想得太多

我应该拍下来吗?我应该怎样拍?对方喜欢吗?当画面出现时,尤其是特别精彩的画面,很多人都会一时间反应不过来,甚至会想得太多,白白错过大好景色,听起来不可思议,但事实上就会这样。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