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分享春季防潮措施

2014年11月17日 13:52: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个人防潮方法分享

春天少不了潮湿天气,三月份正值潮湿天气的月份,对于南方的朋友来说,潮湿天简直就是一种灾难,不但周围摸起来都潮乎乎的,衣服也不干,食物也发霉。电子产品更是难免遭受潮湿侵袭。数码相机即是电子产品又是光学设备,自然更要作好防潮工作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相机防潮防潮方面的一些心得。

潮湿天气对于电器来说危害是较大的,潮湿可以影响到电路的正常工作,会导致短路等严重的损坏,另外湿润的空气也是霉菌的温床,镜头的镜片镀膜最容易在潮湿天气下长出霉斑了。有了霉斑后不及时处理,对镜片的损伤是永久的。严重的话就不只是影响成像了,而是让镜头没法正常拍摄。加上摄影器材向来不便宜,因此数码相机的防潮工作是摄影爱好者都要重视的。

数码相机防潮的重要性

高湿度的空气可以说是摄影器材的大敌,潮湿的环境下,霉菌更容易在镜头的镜片上快速滋生。由于真菌孢子相当小,无法完全杜绝它们进入镜头内部,由于霉菌生长在玻璃上,即使清洗后也可能有痕迹永久地残留在镜片表面。霉菌造成的危害包括成像锐利度降低,对比度下降,更容易产生耀斑。

当数码相机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下,相机器材内部的电子器件会受到影响,加快集成电路的老化,影响显示屏寿命等问题。因此相机的防尘与防潮工作刻不容缓,一旦器材造成损坏很可能无法逆转造成永久性的破坏。

个人防潮方法分享

这里我首先说一下自己的一些摄影防潮手段,而后再和大家说说一些防潮防霉的注意事项。

说到防潮,存放方面自然是要靠防潮箱的。先不管潮湿天使用的种种,单就存放来说,如果就让相机暴露在潮湿天气下不使用,用不了多久就会有各种问题,这不只是数码相机,大部分的电器在潮湿天气下都要坚持使用,闲置不用的电器又不作防潮保护的多半在之后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点异常。

目前我自己在用的是电子防潮箱,通电后会自动抽湿到设定的湿度,不用担心器材经常拿进拿出而导致防潮箱内的空气湿度提高。

另外电子防潮箱的格局还是很合理的,可以作为一般的储物柜使用。当然还是放置摄影器材为主,也可以放置其他的电子产品。这里就不建议和有味道的食品类一起放置了。

另外,在换电子防潮箱之前,当时器材不多的时候,用的是密封箱+电子吸湿卡的搭配,防潮效果来说也是不错的。

不过这种防潮箱组合只适合用于长期存放物品的防潮,因为每打开防潮箱一次,箱子里面就会变得潮湿,然后电子吸湿卡会很快受潮,需要重新接电烘干,对于相机这种经常要拿出来用的东西来说,并不是很合适,充电会比较久,较为麻烦。

所以这个淘汰不用的防潮箱已经丢给家里人放零食去了,装个干果什么的还是很不错的。

上面是摄影器材的储存防潮手段,如果是外带的话,尽量少去湿度高的地方,也不要轻易湿水,因为湿度高的环境下水分也不容易挥发。一旦弄湿了器材要马上抹干。

相机携带最好也留意一些,专业的摄影包不但能有效保护相机,在防潮方面也更容易做到。分隔清晰的摄影包在小空间中使用防潮剂效果更好一些。

上面是个人的一些防潮手段,也是比较普通和主流的防潮方法,当然在潮湿天使用中还有更多的注意事项,也是老生常谈的内容了,下面就和大家罗列一下。

2室内防潮措施

回南天室内免不了受潮,屋里的东西也不可能都装进防潮箱什么的,像电视机这类大家电就必须要暴露在潮湿空气之中,另外一些大型摄影附件,例如三脚架、摄影灯之类的,也只能是敞开式地储存,室内的防潮措施也要做好。

1、最省心的做法:开空调

也许你家的空调没有暖气,但肯定有抽湿,潮湿天气最简单的做法是开空调,关上门窗大开空调的抽湿功能,室内一般湿度不会很高。不过开空调你懂的,比较费电,属于比较花钱的防潮做法。而且也不是哪里都有空调,如果东西放在储藏室,一般也是没有空调的。

2、最简单的做法:适度通风

潮湿天气实际就是空气中湿度高,水分凝结成了水滴。附在了各种设备上,电器附上了导电的水滴,自然是容易短路的。这个时候只要适度通风就能让物品表面的水滴挥发。不过回南天空气中的湿度本身就大,开窗通风的话需要有技巧,否则可能会因为室外的湿气更重,导致通风后室内的湿度增加。一般朝南或东南方向的风湿度较大,要严禁开启。

3、便宜的吸湿方法:放石灰粉

石灰是良好而简单的吸附剂,一般的食品什么的附有的防潮剂就是石灰。1公斤生石灰能吸附空气中大约0.3公斤水分,可用布料或麻袋裹装生石灰后放置于室内各处,使室内空气保持干燥。缺点是家里到处一坨一坨的不好看。

4、曲线救国法:室内加温

水汽是空气中的水分凝结后的产物,所以加温可以让雾气重新气化,室内湿度就会相应降低,提高室内温度可以起到去湿的作用,不过温度降低后水滴还是会凝结,因此需要配合通风设备一起运作。

5.单独救治:吹风机

潮湿天气电器暴露在湿度高的环境在所难免,但是使用前可以注意一点,先去一下潮气,可以利用吹风机对着一些能够通入电路板的位置吹风,去除电路上的湿气,可以减少电子产品短路的可能。不过镜头等就不要用暖风来去湿了,对镜头镀膜反而有负面影响。

6、终极办法:搬去北方

这个花费较高,但是好歹长期有效,正如很多北方的朋友谈起防潮觉得莫名其妙一样,北方干燥的天气,即使是春季南方大潮天气,依然还是保持干燥,搬去北方可以省下一大笔防潮费用,而且也更省心。

3相机防潮的解决办法

潮湿天气防是一方面,但一旦设备真的受潮了,那总是要有解决的办法的,对于数码相机来说,少在潮湿环境下使用是最保险的解决方法,只不过潮湿天气不会只有一两天,持续上月的梅雨天气,真的需要拍照,也只能硬着头皮上。

在潮湿天气下拍照,有个很干脆的做法,就是用三防相机拍照,虽然这是比较小众的产品类型,但是上至单反、下至卡片相机都有三防类型的数码相机,不少还能直接下水拍摄,所以潮湿环境对这类产品是难不倒的。

普通相机的话,也可以使用保鲜纸包裹一下,防止雨天雨水的侵蚀。尤其是单反镜头,除开入门产品,单反相机一般都具备有防溅水的功能,不过镜头就不好说了,保护好镜头是首要任务。

相机进水后的处理

对于不防水的数码相机来说,即使是极少量的水或液体都可能损坏相机。无论是大雨、浸入水中又或者是一杯酒都会使水进入相机内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当然是送修了,不过送修前也要先处理一番。

首先不要惊慌,立刻断开相机的电源,将电池和存储卡取出。打开电池仓等部件,将相机放置在阴凉处阴干,如果想要加快这一过程我们可以先用吹风机吹干能吹到的地方,然后购买干燥剂,或者将相机放置在米袋里(大米是天然的干燥剂),如果不是严重的进水损害的话,吸湿一两天后应该可以正常使用,不过保险一点还是送到维修处,等他们查验后再作处理。

4数码相机防尘的重要性

南方用户春天要遭受潮湿天气侵袭,当然你可以搬去北方,但北方的大城市不得不考虑防尘的问题,大城市的雾霾问题近年来很严重,干燥的北方要考虑的不是防潮,而是防尘。相机作为记录工具,在平时的使用频率相对较高,因而非常容易接触灰尘而产生多种问题。

相机防尘防潮

一般情况下不可换镜头相机内部进灰的可能性较小,容易出现的是按键、电池等孔隙处进灰,造成接触不良或者按键失灵的问题。如果较多灰尘沾染镜头表面,就会对成像造成影响。灰尘总会以无法想象的途径进入相机内部,因此尽量避免灰尘的接触是延长相机寿命的一种途径。而对于可换镜头的数码相机而言,更换镜头造成了传感器、镜头组镜片沾染灰尘;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了相机的成像系统,会造成照片模糊,容易出现光斑,暗点等问题。

当灰尘进入反光板、取景器甚至屏幕内层等组件时,虽然不会对成像造成影响,却会影响取景的观感进而影响到相机的操作。简单来说就是:不爽!

5相机防尘的解决办法

虽然我们无法完全杜绝灰尘接触相机,不过可以注意相机的使用环境,尽量避免在尘土飞扬的场所中拿出相机,更不能此时更换镜头。对应的相机防尘方法也有一些,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

三防相机在防护方面就像是万能的选择,防水以外,防尘也是三防相机的卖点,所以正常使用的三防相机可以应对很多不同的拍摄环境,皮实性方面一流。不用怎么操心也不会经常出问题。

对于单电、单反等器材,最好购买一个专业结实的摄影包进行放置。也可以选择一个内胆包,配合普通背包使用,不但可以缓冲撞击,还可以有效隔绝灰尘。如果长期不使用相机,那最好在取出电池后,使用密封的包装放置。

除此之外,可更换镜头的数码相机在更换镜头时需要注意选择这样的手法,尽量保持机身在上,镜头在下。同时在扭开镜头后盖时也应该讲后组镜片朝下,因为重力的影响,灰尘不容易留在感光元件、反光镜或者后组镜片上。

可以定期对镜头、传感器这些组件进行清洁,在清洁镜头时可以采用新的擦净绒布,不过这种材质的布料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沾染太多灰尘,不能继续使用了。所以更推荐可丢弃式的专业镜头擦拭纸(擦镜纸)。

传感器是相机最重要的元件,而且比较脆弱,因此即使是沾了灰,也不能随便处理,一般我们要优先选择不与传感器接触的方法处理,最简单的就是用气吹猛吹灰尘掉落的地方。镜头卡口需向下,防止吹走的灰尘重新掉落到传感器上。

面对顽固的油性灰尘,气吹无法吹走,此时可以使用清洁棒(果冻笔,顶端有粘性)来进行处理。处理前最好先看一下说明书,注意力度大小等等问题,保证不损伤传感器的前提下进行操作。

总结:相机只有保持最佳状态才用着省心,潮湿和多灰是相机的两大威胁,让相机远离潮湿和灰尘是平时需要做的,如果你的设备并不是三防机型,平时使用一定要尽量减少设备和这两者的接触。做好防潮防尘工作,相机的使用寿命也可以大大延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