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摄影其实并不是一个人的事

2014年11月17日 11:43: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以前我很喜欢说这句话:摄影其实是一个人的事。

这两天一琢磨,我发现这句话表述的极不准确。表意上看还蛮高冷的,一副安心停留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孤芳自赏的样子,虽然我的本意并非如此。

对这句话的怀疑发生在说出它的几年之后,我发现,「一个人」其实是个伪概念。

闫璐专栏 摄影其实并不是一个人的事

闫璐(微博:@闫璐)摄影作品

一个人是一种相对状态,只有你身边存在其他人时这个词才有意义,也就是说,当你说出我是一个人这句话时,就已经默认自己正处于某个群体之中。

很少有人可以在绝对意义上的一个人状态下平静生活,从这个角度上看,这是一个很神圣的词。一个人能够独自应付生活中的一切挑战,无论是肉体的还是精神,是煮碗面还是盖间房,这听起来更像个神话。

如果我们无法达到一个人的状态,摄影当然也就不可能是一个人的事,明白这点,也就是该忘记这句话的时候了。突然想起这些莫名其妙的想法时我正在整理以前的图片,这张南极大陆的夜景照片让我回忆起拍摄它时的情景。漫长的极昼令所有人都已耗尽精力,只有两个小时的夜晚非常珍贵,必须尽快补充睡眠。甲板上只有我在拍照,劲风将冰原上的雪吹起,但船所航行的区域却十分平静,在世界的尽头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孤独,我享受着这种感觉,不愿意被人打扰。

今天看到这张照片时我又回忆到那短暂的孤独滋味,同时我也明白「享受」这个词是有用法限制的,其前提是你知道用不了多一会儿你就会回到人群里。如果回不去,你就不会觉得孤独是个可以享受的状态了。

能够撑得起「一个人」这个称号的人从来都不缺朋友,他能提供给他人的帮助总是大于他所得到的。那些总在强调自己是「一个人」的人,对环境的依赖常常大于他身边的任何人。

很少有事仅涉及一个人。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