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相机选购防忽悠指南

2014年11月14日 11:26: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小光圈不能忍

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信息交流量每天都在刷新记录。这对于摄影交流来说,无异于龙蛇混杂,神马意见派都有,加上摄影类的内容日益膨胀,常年混迹于此的网民也因此获得了不少摄影知识,加上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在折腾过一轮器材和拍摄后,往往都会拥有了自己的经验和作品,最后,渐渐的就会被后来的人称为“大师”了。本文的主旨并不是说这些“大师”的意见是错误的,相反,经过实践的经验更值得大家考究,只是,大师们所代表的往往只是个人经验,并不能代表大众需求。因此,本文只是收集一些常见的问题,帮助大家在听取经验的同时,如何分析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1、小光圈不能忍,不够钱就二手

不知道“大光圈=高画质”这个梗是在何时开始如此深入民心的。大师们对大光圈镜头的钟爱之情有些时候已经到了不能理解的地步了,基本是忽略价格和适用人群的思维方式。因此,与以下类似的情况往往很容易就能在各位的QQ群等网络社交中出现。

其实了解过器材的大家都知道,镜头价格贵是有其道理的,即使是不懂器材的,通过价钱也能知道大概了。但是下一级的产品就不行了么?还有老款的顶级二手真的比现售的中端镜头强么?在这里,笔者不否认的一点是,老镜头有不少素质依然过硬的产品。

无可否认,佳能16-35mm F2.8L是一支十分优秀的超广角镜头,使用了2片UD超低色散镜片以及3片非球面镜,多特殊镜片加上新型镀膜,为画质提供了更高的保证。圆形光圈,环形超声波马达,全时手动对焦功能,镜身具有出色的防水滴防尘性能等等。顶级镜头的品质无需怀疑,就看你的钱包如何了?

而恒定F4的佳能17-40mm F4L也是一支很不错的镜头,首先,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价格低了不少,但画质也依旧保证了佳能L镜头的水平,虽说全开边缘成像等方面较弱,但胜在价格厚道,总体使用也没有什么明显不足。(17-40L不具备萤石、UD、Super-UD等特殊镜片,仅有非球面镜片。)

好吧,来到大光圈这个梗了,以上只是举个例子,大家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的。在60年代末,佳能就推出了使用萤石镜片的镜头了。萤石镜片具备折射率和色散极低,对红外线、紫外线的透过率好等特性,具有一般光学玻璃无法实现的鲜艳、细腻的描写性能。加上20-35L具备了恒定F2.8光圈和二手市场价格一直稳定在4000元左右,因此,各种大光圈派、保值派、萤石派就各种推崇了。

但是,萤石镜片也是有其弱点的,那就是其物理特性:硬度较低,易划伤,对于新镜头来说,这或许并不是什么问题,因为佳能在之后进一步开发出了超低色散镜片(UD - Ultra Dispersion),这是一种接近萤石镜片光学特性的镜片。随后,更进一步开发出Super UD镜片,按照佳能的说法是,两片超低色散透镜相当于一片萤石镜片的成像效果,而一片Super UD透镜可提供相当于一片萤石镜片的效能。

所以,对于老镜头来说,因为年代久远,先不说数码优化性能如何,单单随着时间推移而带来的镜片老化问题就能给新手们喝一壶的了。对于老烧来说,或许情怀加分较高,也有足够的技术和知识去驾驭。但对于新手来说,对老款二手器材的各方面知识欠缺,推荐二手器材给他们选购明显就是与推他们下火坑无疑。

小结:

光圈大小不能完全说明画质的还坏,例如尼康的F1.8G系列镜头的成像不输F1.4G系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在有限的预算内,为了追求大光圈而去选购二手老款器材就是极度不明智的。这不是说老器材不好,不是说大师们说的话错误。只是对于现在数码时代来说,如非特殊需求,老老实实看着自己钱包购买自己能承受的在售摄影器材才是更好的选择。

要买就买全画幅

2、APS-C是残幅,要买就买全画幅!

全画幅直到现在还是摄影师们主力拍摄器材,也是代表着现时大众消费者们最优拍摄器材选择。不过,当你预算不足的时候,退而求次的选择APS-C单反,总会有人告诉你,买二手全画幅吧。

对于“够用”派来说,他们更喜欢更你说:XX不需要买这么好的,够用就行了。虽说高端APS-C旗舰的价格的确不低,所以各项性能也很高,就拿D7100的51点对焦系统就是尼康的顶级对焦系统(细节有所保留),同时佳能70D的全像素双核对焦系统也是目前最好的实时取景对焦系统。但这些高性能到老一辈烧友眼里,只不过是“不需要这么好”的东西而已。

作为曾经的神机,佳能5D2自发布上市以来,已经走个多少年头了?凭借极高的客户口碑,5D2热销了足足5年。从画质来看,5D2的画质直到今天也是十分不错的,毕竟全画幅传感器在画质方面,的确有很大的优势,而且高感表现也是别用太高的就好的节奏。然后对焦系统虽然的确弱,但和“够用”二字还是能拉上边的(这年头,入门机都全十字对焦系统了)。整体性能都在“够用”的水平上。

Dual Pixel CMOS AF功能的加入,可以说是一洗佳能在APS-C传感器领域的劣势,让其夺回APS-C传感器竞争的主导方向,从单一比像素多少,变成从多方面比较像素、功能性等等。旋转屏的实用也是极高,配合全像素CMOS AF功能,可以说70D就是一款全能机型,与5D2相比,弱了的地方也就是传感器尺寸和机身材质而已。

尼康D7100从配置上来看,已经可以代替D300S,成为中端旗舰单反相机的接班人。配备了2400万像素的无低通传感器、51点自动对焦系统等等,在某些性能指标上,D7100差不多是目前最高的APS-C单反了。但如果要拿D7100和5D2比,大概会有很多佳能用户不服吧。所以就不比了,这里只是举个例子而已。

或者说,很多烧友会把购买全画幅单反看成一次性投资,买了就不折腾机身的意思。并且普遍认为只要有5D2的机身性能,足够你玩好几年了。但是,他们往往忽略了单单新机身在在对焦技术上改进提升会比5D2那不大靠谱的对焦所带来的使用感受要好不少了。

小结:

其实,你能买得起二手5D2,你还买不起6D么?如果真买不起的话,还是乖乖玩APS-C吧。

对于D90这个梗,相信对器材熟悉的人提起这个话题都相当无语,数数手指头,这货在数码相机界中绝对是最常青的,从08年开卖开始,已经已经卖了差不多6个年头了。

虽说已经有7个年头的历史了,但直到今天,依然有不少老烧被问起买啥单反学摄影好时,依然脱口就说:D90。甚至当别人买了例如600D、D5200这些入门单反的时候,有些老烧们总会来一句:为何不买D90呢?

而这神机D90在当年还引起了影像编辑和汽车编辑的一番键盘大战。在这里我倒是继续支持“反D90派”,对于数码产品来说,推陈出新是铁一般的事实。技术的更新升级也是保证比老机器更有竞争力的最大保证。对于D90,其实这里有很多论点都是和前两个相同的,就是“买新不买旧”。很多人会说D90价格怎样怎样低,也就比入门机器高个多少多少,却有键盘、双拨轮、更大的手柄和更好的取景器等等。但是,在性能上,D90其实是连现在的很多单电相机都能轻松超越,而且价格不见得贵多少。

就这样的一款过气机型,笔者实在是找不到任何推荐的理由。当然,很多人就会开始有各种不同的意见,例如XX白平衡不准不好,XX手感垃圾,XX取景器烂等等原因去坚定D90的地位。而最令笔者啼笑皆非的是,有人连“感情”都搬出来了。试问,你用了很多年D90,或许真的有感情了,但你如何给一个要买新相机的人说“感情”呢?

同时,现在的入门机身性能是绝对不差的,就如D5200配备2410万像素APS-C CMOS传感器的机型。当第一款用上如此高密度传感器的D3200发布时,大家都一片哗然,但现在已经没有人再对尼康这样的做法感到任何不妥了。加上现在实惠的售价和可翻屏设计等,个人认为,这类机身比D90更值得推荐。

哦,对了,笔者知道肯定会有人跳出来说尼康入门机身不能用D型镜头实现自动对焦、D型镜头如何如何便宜之类的话。笔者首先第一个肯定的是,尼康50mm F1.8D是一支十分超值的镜头,但是,和使用了超声波对焦马达的50 1.8G相比,即使相差了800元的差价,但细节、紫边控制、全开光圈成像、对焦准确性等等都超越1.8D来说,笔者依然推荐购买50 1.8G,另外,尼康早已开始全面普及G型镜头,D型镜头淘汰只是迟早的问题而已。

小结:

如果谁还跟你推荐D90的话(自己坚持要买除外),友尽吧。

4无反画质不及单反

话说,很多老一辈认为“C/N=专业”、“单反=大块头=专业=画质好”。很难说这个惯性思维是从何时开始的,但实际上,这个思维一直影响着很多准备或者正在与摄影愉快游戏的人。

从技术上来说,影响成像质量的,无非是镜头、传感器、图像算法三个元素。在现今技术上,索尼的传感器技术已经基本是代表了目前市场上的最先进传感器技术了,而目前很大一部分无反和单电产品均使用了索尼的传感器。所以在传感器上,很多产品都已经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了。而剩下能影响画质的,就是各个品牌的问题了,其实真的和产品类型无关。

而且,说句大实话,即使画质有差距,这差距也不会是明显,加上,无反相机在体积上优势在携带方面就比单反要方便不少了, 而且在使用的简易程度上,无反相机的明显更加简便。这些都是单反不能比拟的。

再回到画质问题上,难道无反就一定不及单反?这肯定不是这样的,无反相机中,还有索尼A7R这个异类。索尼A7R是一款真正能够称得上为顶级微单的产品,无论从性能、画质、还是控噪等方面,A7R都不能挑出什么决定性不足的,但是,要说A7R和单反相比还是不现实的,本来针对的市场并不一样。最为目前最好的全画幅无反,A7R最大缺点就是镜头群了。但是能转接市面上绝大部分镜头的优势,是单反所做不到的。加上索尼FE卡口的镜头主打的精品路线,贵精不在多,所以,大家追究镜头数量的话是没有意义的。

还有人会说A7R价格高,那么,A7的价格呢?作为目前最便宜的全画幅相机,索尼A7不足万元的售价,与目前佳能、尼康两家的入门全画幅单反相机价格相当,如此重量级的产品,上市售价绝对是个惊喜,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消费者会转向微单类别的新产品。如果还不满足的话,只能说,无反产品不适合你,选择单反吧。

小结:

认清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能承受的最优选择吧。

5必须买原厂镜头&总结

5、必须买原厂镜头!

原厂镜头与机身的契合度的确是会比副厂镜头更好,比较调试人员对自己品牌的技术更为了解,而且,像原厂品牌也会在机身上设定一定的技术壁垒,以此保证自己的优势。

但日系副厂镜头素来以性价比高被摄影爱好者所清昧,而且最近新上市的副厂镜头也的确越来越优秀了,无论是定焦镜头还是变焦镜头,都有给消费者不少惊喜的优秀产品。而技术壁垒方面,不能说完全破解了,但你不得不否认,现在的全新副厂镜头的确是越做越好的。加上会考虑选购副厂镜头的消费者,最最起码都是对摄影是有一定了解的了,因此,想忽悠他们也是不容易的。

小结:

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要人云亦云,摇摆不定的时候,最好的做法是待自己思考后再选择购买,理智消费,快乐摄影。

PConline总结:

以上所介绍的情况,并不能完全代表你所遇到的情况,从实际情况来说,如果对摄影器材不熟悉的话,资讯熟悉的人还是很好的。只是,别人的选择是别人的选择,大家在最终选择的时候,请坚定自己的选择吧。

摄影之路漫漫,无论你如何选择,只要是自己愿意的就行了,什么器材都会有自己的足。但通过使用一段时间,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克服的。最后,大家不妨分享一下自己遇到过的坑爹事吧,交流一下,可一不可再嘛。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