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给遮光罩做“美容”

2014年09月09日 11:40: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说到单反相机的保养,很多影友都能津津乐道地说上一大堆如何在潮湿的环境下保持相机和镜头干燥的方法。但是,是否有影友关注过与单反镜头形影不离的镜头遮光罩的保养呢?

镜头的遮光罩可能比较容易被影友们忽视,觉得这东西只要每次用完擦干净放回干燥箱里就可以了。其实,遮光罩除了可以帮助镜头去除不需要的杂光以外,还能为镜头扮靓。

在个性化时代的今天,没人愿意自己走在马路上和别人撞衫,使用同一款型号的手机(就连保护套都一样)等,希望自己的相机能够有个性又靓丽。所以,很多民间高手就会DIY自己的单反镜头,比如用贴纸、水钻等材质来包装自己心爱的镜头。今天,我们就教大家如何使用碳纤维贴纸来为镜头遮光罩做“美容”。

也许很多影友会对佳能的遮光罩比较有想法,光溜溜的表面特别容易留下难看的痕迹,不管如何小心地使用都难以避免这个问题。所以,给这些遮光罩贴上一圈碳纤维纸是个好方法,一来可以避免遮光罩产生划痕等,二来又可以为镜头增添美观度。

下面,我们就以为佳能ET-78Ⅱ遮光罩贴碳纤维纸为例,来看看都需要做哪些工作。

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遮光罩、碳纤维贴纸、镜头布和裁剪工具等。

这里我们选用的是车用级别的碳纤维贴纸,在很多汽车美容店里都能经常见到,它拥有强烈的立体感和较强的防水能力,并且有一个好处就是其使用的背胶可以反复黏贴,如果贴歪了可以撕下重新贴,这点能方便影友给那些圆形的遮光罩贴上碳纤维贴纸。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先对碳纤维贴纸进行裁剪,裁剪至遮光罩需要的大小(因为买来的贴纸是一大张,裁剪后方便贴),使用美工刀裁剪,这样裁出来的边缘比较平整。

2、将碳纤维贴纸整理平整,把四周凹凸不平的部分全部用美工刀裁平。

3、接下来就给佳能ET-78Ⅱ遮光罩贴上一块预先量好尺寸的碳纤维贴纸。

4、因为事先量好的尺寸,会有一部分多出来的贴纸,我们就用美工刀沿着遮光罩的边缘将其裁去。

5、由于遮光罩的体型是头大身体小的圆环形,所以贴纸贴上去之后就会有凹凸不平的部分。接下去,我们可以使用汽车美容中的办法将贴纸整理平顺,使用银行卡之类的卡片将气泡刮平。如果效果不佳,可以使用电吹风对准贴纸凹凸处加热,这样有利于将贴纸刮平。

贴完碳纤维贴纸后的佳能ET-78Ⅱ遮光罩套在佳能135L镜头上的效果,不仅更加立体靓丽,且可以防止难看的划痕和油光等情况出现。当然,不仅是碳纤维贴纸可以使用,也不仅局限于遮光罩。镜头镜身和相机机身上,只要胆大心细都可以贴上碳纤维贴纸,贴纸类型按个人喜好而定,效果极佳。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