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视不同景致拍坝上金秋

2014年09月09日 11:36: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坝上”是一地理名词,位于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南端交界的地方,成阶梯状。现泛指张家口以北110公里处到承德以北110公里的范围,统称为坝上地区。主要分为丰宁、围场、张北和沽源坝上。坝上草原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峡谷为一体,物种丰富,景色宜人,非常适合旅游、摄影。

一、携带的主要器材及注意事项

单反相机机身两个,广角、中长变焦镜头各一。如果嫌路远负荷重,可携带一只“大变比”相机配备28-300毫米镜头。三脚架是必须带的,因为在草原拍片最理想的景色大部分在早晨和傍晚,这个时段光线弱,需要的曝光时间长,不用三脚架就很难保证图像清晰。另外,还要多携带一块锂电池,有两块可以轮换使用。充电器和较大的CF存储卡(16、32或者64G)也是必备的。坝上早晚气温低、湿气大,应穿防潮、防寒的衣服。

二、到达草原的行摄计划

自驾越野车去草原,外拍比较方便但费用比较高。而大多数摄友选择乘巴士,当天凌晨出发至傍晚到达目的地进驻旅馆。除了安排好食宿以外,就是安排好具体出行拍摄日程了,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对于离住处较近的景点利用早晚采取徒步的方法。二是如果路况好的话可以乘巴士出行。三是对于路难走比较偏僻的地方,采取租用越野车的方式进行。需要事前联系当地司机谈好费用,一般每辆越野车乘坐4人,每人每天120元。一般有两天足够了。

三、根据各种景物拍出不同特点

坝上草原那里没有工厂、企业,没有垃圾和噪音,空气湿润,天空明净,通常多是蓝天白云,朝晖晚霞。特别早晚间天气瞬息万变,各种美景不期而遇。夜晚,当你走出室外,抬头仰望天空,星星很低,月亮很近……

彩云——是草原常见的一种风景。它和其他景物不同:变化比较快,特别随风吹拂的时候,令人眼花缭乱,往往伴随霞光多姿多彩,能起到增强气氛、加深意境的作用,如不抓住时机就会稍纵即逝。一般情况下采用逆光拍摄,将彩云放置于地平线3/4以上的位置上,下方弯曲流畅的地平线和小树林能较好地衬托主题,活跃画面。

草地——是拍摄坝上风光的基本要素之一。据当地牧民讲,庄稼不让种也不能种,牧草不仅能发展牧业,更重要的是牧草能保持水源,防止沙化,促进草原持续发展。秋天,金色的阳光撒在绿茵茵的草坪上,似流淌的地毯绸缎铺满整个草甸。拍摄要点:居高临下站立在制高点上,选择宽阔而稍平坦的草地,采用逆光角度拍摄,能较好的还原草原色彩。

小树林——当夜雾逐渐消散,一条蜿蜒起伏于草地间的黄绿色林带随着天色转明而豁然开朗。树林的枝叶沾满了露水,湿漉漉的,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苍翠可爱。拍摄要点:避开大片树林,选择疏密相间的林带拍摄,采用侧逆光拍摄能较准确地表现树林的层次感和色彩美。

溪流——是草原的生命之源。它没有大海的渊深浩淼,不及长江的滔滔汪洋,草原与山川的交汇处,总能听到它不停的快活吟唱;清澈见底、不分昼夜的向前流淌,奏响生命万物的吟唱。拍摄要点:选择弯曲的小河溪流,周围有浓密相间的植被或者小树作为陪衬,由近而远视野开阔,给人以纵深感,不但能美化构图、丰富影调,还给人一种水草丰茂、生机盎然之感。

白杨——是草原最有代表性的树。它有极强的生命力,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正直、坚强,毫不动摇地生长着,繁衍着。特别到了秋天,金黄色的树叶衬托着白色的树干在草原上特别靓丽。拍摄要点:选择一丛或者小片白杨树,并留有一定的空隙,避免大片密不透风的树林,以防止缺少层次变化。采用侧光,让黄黄的树叶和青青的绿草衬托白白的树干,以彰显其美丽。 

羊群——在坝上拍羊群不需要特意去寻找,往往在去拍风景的路上相遇。牧场延绵的绿色草坡,羊群正在晨光里低头吃草,风清云淡,一片安静祥和的场面,大家见了不由分说,带着那种激动围上前去咔咔嚓嚓地按动快门。拍摄要点:请注意采用哪种角度和什么样的构图合适?应根据现场的地形迅速做出判断,稍一迟钝羊群走远就会错过时机。如果是在平坦的草地上,应用低角度稍加仰拍,可使天空中的大部分彩云、树叶与地面的羊群连成一体,相映生辉,使画面得到均衡;假若是山坡上就应该用高角度稍加俯拍,能把牧草小树等背景元素纳入画面。最好用前侧光,能较好地勾勒出羊群的轮廓,体现草茂羊肥之美。

牛马——是草原上的生灵。如今牛羊遍地、万马奔腾的场面少了。当地牧民说,为了保护所剩不多的牧草,防止草原荒漠化,有些地方已经禁牧了,所以牛马的数量也逐渐减少。拍摄要点:选择山坡水草丰茂的地段,有树木点缀可以丰富画面。不要人为干扰,使牛马分布错落有致,在它们自由自在的吃草瞬间,抓拍自然、生动、祥和的场面。切忌:把牛马拍得太大,让一两头牛马占满画面。

湖泊——是草原的一大亮点。每当彩霞满天,或是碧水蔚蓝,摄影人总会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用心定格它最美的瞬间。拍摄要点:设置鲜艳或者风光模式,可在较高的角度采取逆光和侧光俯拍,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局部横向构图。利用水中倒影与实景相互映衬,以彰显湖水的清澈和蔚蓝,以及周围水草盈盈、树茂叶密,如花似锦的效果。

晚霞——夜幕渐渐降临,灿烂的晚霞映红了遥远的天际,给万物都镀上了一层金辉。夕阳渐渐消失在地平线上,橙色的余晖映红了天空、山水。拍摄要点:事先有所预料,提前到达预定地点,选择有湖水、建筑物等前景作为陪衬。架设好三脚架,备好长短镜头,套上偏振镜、遮光罩等,采用横幅构图进行拍摄。

最后提示两点:在坝上拍风景,大部分采用逆光或者侧逆光,这种光线能使景物体现出立体感和色彩美;俯拍能够展示草原景物的层次和韵律美。把握住这两点,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当然,你还必须具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并能够熟练地操控相机。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