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养成良好的摄影习惯

2014年06月26日 11:56: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拿起相机,去记录社会的方方面面,去体会和感受大自然的风风雨雨。不少人因为摄影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自然,性格变的更开朗,身体变的更健康。而养成一个良好的摄影习惯,会让我们尽可能抓住每一个快乐和美丽的瞬间,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我的体会是:养成好习惯,需要做到“三即时一有序”。

1、即时“归位” 在摄影时,需要根据不同的场景选择不同的摄影模式,而且还要对白平衡/感光度/曝光补偿等进行选择和做适当的微调,以期达到最佳的拍摄效果。但拍完后有时却忘记了即时“归位”,以至于出现了再拍照时,要么色彩出现偏差,要么曝光不准,如果是不可再现场景,如重要会议和活动,婚丧嫁娶等等,事后定是悔的肠子都要青了。

2、即时清洁 现在的数码相机一般的“风风雨雨”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如果是在潮湿或是有腐蚀性物质的地方长时间使用后,就是累一点也要即时清理。如洞穴和海边拍摄,就要特别注意防潮。在温差大的地方,要让相机在出入口处稍作停留,以便让它“适应”环境。

3、即时整理 现在的摄影器材配件少则几公斤,多则几十公斤,加上户外装备和其它物品,可谓琳琅满目。有时,到了目的地才发现少这少那,我们也曾见过或遇到过按快门时却发现相机里没卡,电池没电,让人哭笑不得。

4、“系统”管理  面对繁多的设备和器材,在平时,就要养成按照不同用途作用和根据不同目的目标分类进行存放的习惯,建立一个小台账或目录,这样管理就会很有序,让各种设备和装备都时刻处于良好状态,用时就不会手忙脚乱。记的去年8月份我参加的一次集体户外活动,许多人穿的半袖,不一会就被小蚊虫叮的浑身疙瘩,唯有我带的清凉油和风油精,真让大家喜出望外,这都是好习惯带给我们的益处啊。

编后语:养成良好的摄影习惯,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时一个小小的失误,就足以让影友乘兴而去,铩羽而归。就像相机电池没有充好电,相机没装存储卡,想来很多影友都曾遭遇过,也曾多次在本版吐槽过,但这种现象却仍然时有发生,令外出采风的影友成了看客,周围此起彼伏的快门声,都成了一种心里上的折磨,羡慕、嫉妒、恨,一时间齐涌心头!这还在其次,若不及时防潮,不及时清洁镜头,那影响的可能就不是一次两次的拍摄了。因此,且别小看了这些小提醒,从现在做起,培养自己的摄影习惯,当这些习惯成了自然,你会发现,这些小小的改变会让你受益无穷。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