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技巧

长曝拍摄技巧之开放的快门

2014年06月06日 10:24: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自从有了数码摄影后,“长时间曝光”变得更容易,这种技巧跟平常拍摄有所不同,因为它开启了另一扇门 - 一个凭肉眼看不到的世界!今天这篇文章便跟各位分享一下长曝不同的拍法和技巧,希望可以帮到各位初学摄影的同学!

为什么要作长曝?

长曝即是把快门打开一段长时间,这段时间可以由数十秒到数小时也可,那么究竟长曝可以拍摄甚么相片呢?大致上有这些用途:

拍摄夜景时,可以降低因不够光线而需提升ISO的情况,减低噪点的产生,也可以令光圈收小,令景深更深,避免景物因景深而变模糊;

吸收更多人眼不能看到的光线,令相片变得更有趣;

令流动的水面变平滑;

创作富动态的相片,例如流动中的云和人,拍摄光的轨迹,如光影涂鸦、车轨、星轨等;

长曝的相机设定

拍摄模式

长曝因为要控制快门速度,我们通常使用快门优先(S-mode/Tv-mode)或手动模式(M-mode),前者虽然方便,但强烈建议使用手动模式来拍照,这是因为夜间相机测光通常会出错的,而且光圈、ISO等也需要因应情况来调整,对于新手来说,起始可以用光圈f/8-11,ISO100/200来作试验,看看拍出来的相片亮度再作调整。

例子:
当然若果发觉相片太暗,你可以:
放慢快门,但会令曝光时间延长;
调大光圈,但会令景深变浅,主体容易变模糊;
调高ISO,但会令噪点增加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取舍呢?这需要看哪个元素重要 – 如果你是拍摄夜景的,需要大部份景物清楚,这样我们便要确保光圈够小,因此会选择放慢快门,不够再考虑加大ISO,若是拍摄移动的东西,快门不能太慢,否则主体会变模糊,这时我们会选择保留快门速度而加大光圈和ISO,其他情况也是相类似。

拍得更多相片 - 关闭降噪功能

一般而言,若长曝,我们相机的噪点减除(Noise Reduction)会用相同的时间来运作,例如拍了1分钟的长曝相片,相机会用额外的1分钟来作减噪,这样会很花时间的,建议把内建的Noise Reduction关闭,然后有需要时在计算机作减噪,效果会比较好。

夜景对焦失败

在黑暗的环镜,相机的对焦系统通常会失败,这时我们可以利用照明把主体照亮,对焦后才拍摄;或是直接用手动对焦,特别是拍摄很远的景物时,把对焦设定到无限远便可以了!

防止相片变模糊的方法
要保持相机稳定,我们要留意以下数点:

稳固的三脚架和云台

长曝相片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配备便是三脚架了。一支稳固的三脚架和云台能令你的相片于强风中也保持清晰,若你喜欢到山上或海边拍摄,三脚架更为重要!当然,在三脚架中轴能加上重物会更好。

使用快门线

快门线不但能让你避免于按快门时移动相机,更能使用Bulb快门,让相机曝光超过30秒。
使用反光板预升功能 (Mirror-up)
有一些相机会有反光板预升功能,这样可以进一步减少反光板移动时带来的震荡。

关闭防手震功能

有些相机在开启防手震功能后,即使放在脚架上也会因镜头组件移动令相片模糊,试试把防手震功能关闭吧!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