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说画

秦岭云/文
2009年11月24日 16:57: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秦岭云艺术专栏  

画乃画家心灵的写照。它把画家对客观世界的理解和感情伴随着独有的审美观,直接和间接地以生动的形象呈现出来,形成作品。

  画家的感受观念以及所运用的表现技法,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此乃历史必然现象。所以,画贵创造,最忌古今雷同,千人一面。

  评说艺术的高下,首先着眼于观念是否适时,是否有自己的风采,其次才看技法的长短得失。技法如何不完全等于艺术。作为画家,如果只着力于技法表面的变异而漠视内涵的深度,则终无大成。

  风格的形成,来自深刻的参悟、艰苦的实践和创造性的探索。如果画而无意,画而失形,片面追求形式之奇怪近乎游戏,讳众一时,事不可取。

  当今面对具象与抽象、形似与神似、载道与抒情等问题,画家必须冷静思考其间的辩证关系,选取适当的态度,决定自己的道路。

  一画之成或得之意,或得之法,意正而法新,始见时代精神。继承不忘发展,借鉴不离根本,方称巨擘。

  辛巳于闻鸡楼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