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心境·语境·话境

施江城/文
2009年11月24日 13:48: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施江城艺术专栏  

心境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跋涉在三峡绝壁栈道上的纤夫。峡中山雨欲来,黑云翻滚,浊浪咆哮,巍峨的重重大山,阻断前路,荆棘荒草,暗含杀机,那时的心境是苍凉而悲壮的。有时,我心境就像是出峡,转过九道十八弯,忽然间天门洞开,豁然开朗,才情迸发,灵气溢胸。心就像随风飘飞的轻云,越过高山绝顶,看岭横长空,天涯无际。如山涧小溪,流淌在竹林茅舍之间,清净安详。我希望我的画境能将心境留住。

在夜阑人静之时,心境如烟,无拘无束,浮想联翩,昔日的一点触动,一丝感怀,一滴清露都悄然而至。

只有付出真情,才能真正进入心境。不入心境,何来画意画境?写意应是写心。无心之作,只是空壳而已。

语境

近年来,文章中常出现“语境”这个说法,不同的语境,艺术语言不同,文化价值观不同,对作品的解读方式也不同。往往对作品的评价,南辕北辙,甚至争得面红耳赤。其实只是在各说各话而已。打篮球讨论的是手和球的语境,踢足球是脚和球的语境,应该用手还是用脚,能争出结果吗?如果不是炒作,有什么好争头?

当然,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心境,就自然会找到共同的语境,语境不通心境通,艺术作品恰是人类不同语境的人们相互理解与沟通的桥梁,是人类共同的“语境”。这是一个人类相互沟通的平台。艺术语言的单一和贫乏如架独木桥,只有丰富多彩的艺术语境,才是人类文化的康庄大道。能在这个语境中沟通的人,其思维方式不能是单向思维,而是多元的,三维甚至多维的思维空间。

河边一根草棍上的蚂蚁,在遇到对面爬来的另一只蚂蚁时,或争斗而定胜负存亡,或一方改道而分前后进退。如果改变一维的线性思维,在广阔的空间里,连蚂蚁也可以飞起来。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