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美术欣赏与智能开发

雷正民/文
2009年11月20日 16:45: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雷正民艺术专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民族和民间美术的传统是源远流长的。追求美、向往美、创造美是劳动人民由来已久的风俗习惯。乡村岁时的年画、剪纸、花灯、社火,寄寓着人们美好的祝福;少数民族服饰用具,件件都是独出心裁的工艺美术;革命战士井然有序的内务布置、营房的花坛草坪,都是心灵美的写照。人类社会、人本身正是在不断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日益进步和文明。

美术欣赏和教育作为美育的一部分,它对于促进人们形象感知、归类概括、识别特征等敏感力的培养显然有着积极意义。通过对多样化形式美的把握,理解深层意蕴,无疑有助于人们严密的逻辑推理的锻炼。训练有素的画家,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把握人物的特征,勾勒出生动真实的肖像速写;对于摄影都难以抢拍的舞姿、竞技,或者飞禽、走兽等动的目标,画家却可以临场画出;面对自然景色,美术家能体察到阴晴朝暮微妙的变化,有一叶而知秋的洞察力。据说,伦敦的雾是在画家加以艺术的表现之后,人才恍然大悟,原来它是有颜色的;我国南唐画家顾闳中奉命窃画夜宴,通过目识心记的办法,画出传世杰作《韩熙载夜宴图》,不仅传达出夜宴的各个场景,而且刻画出人物的不同精神状态。美术家形象感知和记忆能力一般都是很高强的,我们在反复欣赏美术作品、从事美术活动的过程中,对于视觉识别能力、形象思维和由表及里的感受能力,定然会得到锻炼和提高。当然,和其它艺术一样,美术的欣赏和创作对于人们修身养性、调节心理、开阔胸臆、应对困难也都不无裨益。可以说,美术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对于人们的思想修养和智能开发是不可或缺的。

在极“左”思潮泛滥时是讳言艺术与美的,似乎一切罪恶本之于文艺,无产阶级与美不可同日而语,花鸟虫鱼,奇山秀水,只能是封建阶级、资产阶级的专用品,似乎正常的人们看多了那些东西,就会贪恋生命,玩物丧志,失去纯真。殊不知美好进步的艺术,是导向真理和高尚人格的通道。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