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画亦有道

雷正民/文
2009年11月20日 16:30: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雷正民艺术专栏  

那么外国人又是怎么说呢?前不久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作品的巴尔蒂斯说:如今,有许多人都不学技艺了,觉得多余。似乎只要有新的念头就行。学技艺,当然很繁难,不好学,要下苦功夫。但是,必须学!艺术之所以是艺术,需要有技艺,没有技艺怎么行?新念头怎么体现出来?

我们一些人疏于和懒于问道和修道,却想立地成佛,绕来绕去,就是不肯在提高艺术这个根本上下苦功夫。从事艺术创作需要有解衣般礴、随心所欲的放松状态,任想象飞腾,挥洒自如。但又绝不是为所欲为,毫无规范的狂妄自大。艺术是激情、智慧和技艺的结晶,应有思维的独创性,艺术的高超境界。这就需要艺术家具有特别发达的审美感受能力和传达他对客观世界的审美感受的艺术表现能力。既要有天赋的灵气,又要有超越常人的坚持不懈的艺术实践精神,方不辱“家”这个称号。关键是拿出具有时代精神、个性风采、内涵深邃艺术完美的力作来。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