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创造美术的西部

2009年11月20日 10:16: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晓阳艺术专栏  

在全人类告别了辉煌的20世纪走向新千年的第一年,西安美院在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多方面建设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后,能否及时地进入精神建设和学术建设,是重要的和紧要的课题。要实现大的跨越式推进就要在提倡精神和技术都创造高层次精品的最高标准和允许在不反政府、不黄色的极限范围内的各种纯学术的探索和创新。

没有最高标准就不能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与时俱进,没有最低标准就不能实现做大可能的学术宽松和鼓励探索。

中西文化的古典和现代都已成为我们的传统,传统与生活是艺术家的两大法宝,创出无可代替的特色是需要永远努力的目标。

西部大开发必然同行文化大开发。地处西部的西安美院首先要弘扬一种精神,冲破封闭,努力进取,敢做前人所不敢做,敢为前人所未敢为。需要表现一种姿态,敞开胸怀,海纳百川,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需要形成一种氛围,重视学术,重视人才,见贤思齐,鼓励探索。需要创造一个平台,历史性地推动各种纯学术的观点在西部的平等对话和各家各派在西部的同时展示。需要探索一种品牌,这个品牌必须是中国的、西部的、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与西部大开发同行的。举办一个大展,这个展览无论在层次、规模、画种、观众和水平上都要超过过去,使西部艺术家为西部开发展示自己才华、贡献自己力量的愿望成为一种可能,从而丰富中国的当代艺坛。这一点对西部的艺术和西安美院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

中国当代的美术教育除了继承和创作功能以外,应该把研究和创新功能提到日程上来,办出中国特色,办出各自特色。让我们不懈努力,创造美术的西安,创在美术的西部,创在美术的21世纪。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