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漫步高原

谢志高/文
2009年11月20日 09:17: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谢志高艺术专栏  

9月金秋。我们一行人分乘两辆车从兰州出发,沿河西走廊由东向西。途经金昌、山丹、祁连山、曼德拉山、嘉峪关等.横贯甘肃。一路走走停停,饱览“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气象。当我们走在戈壁滩的不毛之地,跋涉在沙尘暴的发源地,面对着看不到边的沙丘和顽强挣扎在广漠当中的胡杨时,深深感到国家开发西部这一战略举措任重道远;而当我们参观了年产五千万吨、我国最大的有色,金属镍矿基地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时,又感到西北这块辽阔荒芜的大地蕴藏着强大的生命力,尤其是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黄河儿女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必将使西北崛起,为21世纪中华民族的振兴注入一股强劲的新鲜血液,未来的希望如东方的太阳在我们心中冉冉升起。

10月,我们又来到四川、云南。西双版纳是艺术家神往之地。我们从昆明自己驱车前行了七八百里的山路,抵达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十七年前我曾经来过,但旧日的印象已荡然无存,如今的景洪已出落成一位青春焕发的“美丽姑娘”,我们饱览了这座布满热带雨林的边陲城市。10月的西双版纳骄阳似火,大家留下北京带来的冬衣,戴上遮阳帽、穿上短袖衫,又一次热烈的夏天。

离景洪只几十公里的橄揽坝——当年知青住过的地方,如今由一家旅游公司开发,把五个自然村寨连在一起,供中外宾客游览参观。我们下到村寨农民家中去,住到竹楼上,吃着傣家饭,切实体味了西双版纳人的生活。

由着名科学家蔡希陶先生创立的勐龙植物园是我国最大的植物园,占地一万三干多亩,拥有亚热带、热带植物达上千万种。我们忘情地徜徉在这巨大的绿色世界之中,呼吸着散发花果香味的空气,更深切地领会“绿色”对于人类的意义,“绿色”将与地球的未来紧密联结在一起。周末,是少数民族赶集的日子,我们也赶了几个集,穿梭在身着民族服装的傣族、尼族、哈尼族、阿佤族、拉祜族、白族的男女老少中间,挥汗记录下动人的景象。

时间虽短,来去匆匆,但西部行在我们过去许多次西部行的积累中又增添最新的一笔,它将拨动每个人的灵感,涌动情思,凝集在画作之中。

(摘白《水墨》丛书(一),民族出版社2001年3月版)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