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新与旧

谢志高/文
2009年11月20日 09:13: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谢志高艺术专栏  

“新”,未必都好,但“求新”、“创新”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各行各业都在不断地做着“没有先例”的事情,于是人类才有进步,社会才能发展。一部人类历史,正是在不断求新、求变、创新中写就的。

“旧”未必都坏,因为“新”必须在“旧”中孕育,在旧中脱胎而出。今日的“旧”也是过去的“新”。“旧”也是人类创造的良果,其中自有价值。今日的“新”何尝不是从过去的“旧”中吸取营养。所以,对一切认为“旧¨的东西,需具体分析,把有用的分解出来,不能一概否定。对于“新”与“旧”,有两种情感上的“误区”,或叫做“逆反心理”,此种心理极大地妨碍对“新”与“旧”的认识。因为凡“守旧”者,未必都如“求新”者认为的那样保守和顽固,那样守残抱缺,那样泥古不化,而凡“求新”者,也未必如“守旧”者认为的那样“赶时髦”。当然,其中不乏平庸者、无为者、浮躁者、混世者、欺世盗名者,但却不能因此而将有识之士、有勇之人统统否定。凡事均ˉ需具体分析,区别对待,一分为二.方能辨明方向,理出头绪。

年轻人大部分属“求新”者。丽年轩人优点与短点共存,同样突出,不能因其短点而一言而蔽之,乃“一叶障目”也。对于长期受过专业训练者,对传统与技术有相当积累,较易“守旧”,而难“求新”。从感情到技艺,都是“守旧”易而“求新”难。而对于学历、资历较浅者,自然是无“旧”可守,倒是“求新”易而“守旧”难了。由于“求新”者年轻人多,“守旧”者年长者多。20世纪70年代之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在西方冲击下成长,其生活态度、行为方式、价值观念均与年长者不同。形成“代沟”,相互不适应,从而影响对“新”与“旧”的认识。

总之,“求新”是历史的必然,“求新”是惟一出路,“求新”才有艺术生命。

我辈“求新”既难,当不可幻想一夜之间出现奇迹。路,可一小步一小步地走,积点成线,终成大道矣。

(原载《汕头日报》2001年9 月16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