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坚守艺术理想的行者

陈辉/文
2009年11月03日 10:13: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辉艺术专栏  


我们通过方明的近期作品和毕业创作,看到了他对本土文化的新思考,一种对西方古典主义的神往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回归,将二者的默默触摸与溶解,使作品变得含蓄深邃了。激情融入了理性,豪放的笔触被舒缓柔和的笔墨意韵取代,绚烂明快的色彩被黑白灰替换,独幅画的形式被排列组合的多幅图像重新构成,形成新的视觉感观和叙事情节,艺术表现中蒙太奇的时间与空间叠放魅力得到了意外的闪现。

方明艺术风格的走向是明确的,并且已被学界认可,读研究生期间他有多幅作品入选国内重要展览,足以说明方明的作品有了较好的受众面,并有独立存在的价值且能区别于他人面貌。风格的形成是性格的使然,但风格往往也是创新的累赘、艺术僵化的前期发酵剂。风格要发展,风格要有时代气息,风格更需要在本土文化基点上的不断探索与创新,以此与方明共勉。

艺术有两类,一类娱人耳目,一类震撼心灵。方明的艺术属于后者,在当今艺术星空呈现繁星似锦的当下,方明必定是一颗冉冉升起并将成为璀璨夺目的新星。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