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笔墨当随意境

陈辉/文
2009年11月03日 10:04: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辉艺术专栏  

中国画与西洋画本质的不同是中国画以意象为本源,笔墨的造像不仅仅局限在对客观物象的模仿上,而是从观察对象和体验生活入手,将客观物象提炼并升华为主观的意象形态,(体现在对似与不似之间,意在笔先、形寓心中、以形写神、气韵生动的把控上)即造型的写意性及精神性在画面中的艺术定位。 艺术家的情感和修养,对生活真、善、美的认识深度对民族文化精神的积淀和信仰,是作者孕育着的艺术创作源泉。情与景汇,意与象通,借景抒情,以情造境的表现手法,烘托和渲染了诗情画意般的画中意境,画外之弦音在静谧、凝重、幽然、飘逸、典雅、孤远的不同画境中定格。留给观众更多的是想象的空间和回味的余地,观者与作品融景生情的妙想所产生共鸣,或许就是作品的意境吧。

意境是艺术作品表现的灵魂,是主观感受与客观表现的复合体。神在形中,形赋生命。形在意中,形神兼备。艺术的境界就是探求人类情感的奥妙和对人类的精神世界的赞美。中国画注重写意之本,崇尚逸品。画品置先,形随其后。可见画家精神层面的修养的至关重要。将物象客观的表面性、支节性归纳为理想的概括形态,将对物象的主体印象提炼为主观感受,使笔墨造型有序、气韵生动和谐统一。此时,客观的形态已被减弱,蕴含着的情感表达的意象形态自然出现,使客观形态具有一定的精神属性并形成相应的意境走向。写实不忘写意、具象不忘抽象。主观与客观是一对需要不断磨合碰撞的矛盾体,协调好相互间的关系,就掌握了艺术创作的主动性。

从自然属性来讲,意境的表现是对宇宙时空的瞬间锁定的景观赋以人对自然美畅想的概括与升华的浓缩。从社会属性来讲,意境的营造则是对美学思想与人文情怀的探究与颂扬。中国画里讲诗的意境,诗的意境是作者的文化底蕴与笔墨表现能力的综合体。好的构思一定要有好的笔墨来与烘托、好的笔墨也一定围绕着意境来应用,意境是对“藏”的诠释、意境是对“意”的解读、意境是对“境”的营造。

中国传统文化里的诗与词是中国画营造含蓄意境的根脉。据记截:宋代画院招考宫廷画师,设考题为《深山藏古寺》。报考者众多,在全部的考卷评阅中,最后仅有一人脱颖而出,其原因是他在作品里突出了“藏”字的寓意,而没有象其它考生一样直白地表现出深山中显现的古寺,而是在深山的小径上点缀了一挑水的小和尚,着笔不多寓意深刻。有和尚当然就有寺庙,小和尚的出现,隐喻着古寺藏于深山中的客观存在,准确的表达了题意,又不失含蓄之境。诗词中“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勾画了几何形、直线与圆所构成的抽象画境。点、线、面的比例美感的组合,赋于了画面意象情境和自然之美的定格与升华。“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诗句中,辉映出了船、天、水、山构成的浩翰空蒙、天水合一、情景交融的时空感,展示了博大的宇宙观和化无为有、虚实相间、缥缈含蓄的东方审美意韵,仿佛就是一幅诗意的画卷。琵琶行中“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丝雨”连动急缓的弦声和一气呵成的强弱对比,好似作画时的有情时急力画所表现的密集与松散、舒缓与疾速的画面节奏感,烘托了作者内心世界起伏不定的精神指向。再如诗句中“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描写,将对美景短暂的留恋与珍惜时光的矛盾心情表现的淋漓尽致。黄昏下温和的斜阳,映照着一种诗人赋予人间的凄惋、忧伤、悲凉的情景,诗者的瞬间感受留在了心底笔尖。这种以色彩烘托的视觉图象构成了画面的寓意之境。诗词中还有象远树平林村落,小桥流水人家的诗句,完美的映射出安详、和谐、舒缓、平静的太平家园,仿佛一幅形象的自然美景在眼前掠过,画家笔下的胜境全凭诗句带来的灵感、带来的激情、带来的表现欲望。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