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骨骼清奇画猫咪

2009年11月02日 14:50: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文嫡艺术专栏  

猫,应该是很有个性的动物了。人们对猫的评价差别是很大的。在很多的人眼里,猫是懒惰的,它一天到晚都在睡觉。只有在剩下的时间里,会围着人叫,在人的腿上蹭来蹭去。那怕是你刚喂过它,它还会照样不认识你。所以,很多的人,骂猫是奸臣。其实,猫并不是这样的,你只有真正认识猫,懂得猫,才会发现,猫其实也有很丰富的情感。这就需要观察能力,有能够读懂你喜欢的动物的沟通能力。现为中国女子画院执行院长的画家刘文嫡就是这样的一位。

翻开《21世纪有影响力画家个案研究——刘文嫡》,不禁被刘文嫡笔下栩栩如生的猫画所吸引。她画的猫,都是很机智和敏捷,既有美人般的似水柔情,又有孩子气的顽皮可爱,还有着可敬的老成和威严。凡此种种。从艺术的角度看,她笔下的猫,都是具有清奇的骨态。如《高墙上的猫》、《无声的观察者》。刘文嫡画猫,多是用工笔画的,在工笔里画出骨,是难能可贵的。在她的笔下,那些猫,眼神灵动,个个形象传神生动,毛色丰美油亮,一招一式都取自真实,层次分明。在画猫的同时,刘文嫡还很注意背景的处理,绝不因是次要的而去忽略。花草素雅,蝶虫灵秀,使的整幅画主客体之间相互呼应,统一而和谐。这种在工整严谨中求生动活泼,求清奇雅致的画风,很好地诠释了作者的艺术追求,诠解了作者对艺术、对人生的见解。

一位画家的画风,往往就是他的世界观的展现,当然了,为艺术的人,他的世界观也是多彩的,是与对艺术的追求刻意相连的。你没有办法将他剥离,如果那样,你就没法子真正去感受他的丰富的精神世界了。综观刘文嫡的画,就是很好的说明,她所追求的格调清新,骨感,守传统之新变,心态之平和,都在画中作了很好的展现,而这种展现,是通过灵巧的猫画,来表达出来的。这是很有趣的事情,因为观她的猫画后,都能给人留下震撼,也会给人以丰富的联想。

世界观的形成是潜移默化的,做为一个画家,他的艺术感染力,也与世界观的形成是共进的。刘文嫡就是这样,她的画猫,是建立在对自然界的热爱的基础上的。小时候的刘文嫡,面对一花一叶,都会边画边流下热泪。这就是爱心的最自然的流露!也说明了画家从小就具备了清奇的气质。她画猫,爱猫,养猫,因为,她是真正地将猫看成了人类的朋友,以猫做为倾诉的对象,倾述着对这个世界的心声。这就是真实的刘文嫡,这就是画家刘文嫡!

这就是画家刘文嫡:她以猫为题材的创作有数十个年头了,她具备西画写实基础,同时,多年的书法功底练就的笔墨素养和她对中国画精神的理解,使她能够运用娴熟的笔墨技巧,准确的传达物象固有的精神气质。因而她笔下的猫,给人们留下了形神兼备、呼之欲出的感觉。她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创作出的一大批以猫为题材的画作,被广泛认可,获得了猫王的美誉。

 

(责任编辑:mei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