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创作之年呼唤精品力作 2008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新思路

吕子/文
2009年10月23日 10:10: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月27日至28日,2008年中国美协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旨、王明明、韦尔申、尼玛泽仁、许江、杨力舟、杨晓阳、曾成钢、潘公凯、罗中立、施大畏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美协及艺术委员会的同仁们汇聚一堂,共商中国美术科学发展、繁荣创作的大计。

冯远、靳尚谊在会上讲话。吴长江向大会作了题为《时代呼唤“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的工作报告。冯远说,一年来,中国美协和各地美协、各艺术委员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八次文代会精神,围绕中心任务,服务事业发展,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权作用,团结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开拓创新,为巩固美术界来之不易的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将是中国美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做好、做大、做强的一年,祝愿中国美协和各地美协、各艺术委员会在2008年创造更多业绩。靳尚谊说,中国美协在分党组的领导下,在主席团的支持下,认真贯彻了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建设的方针政策,积极开拓中国美协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广泛调研了当代中国美术的现状,积极拓展了对外交流的渠道,成功搭建了有利于美术家健康发展的专业平台。当前是中国美术发展的最好时机,我们要乘势而上,以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为指导,贯彻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站在新的历史文化高度上,为中国美术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创作之年的时代之歌

虽然是中国美协每年的例会,但在与会代表看来,这不啻为中国美术界在2008年初始唱响的一曲时代之歌。吴长江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美协将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奥运期间举办以“色彩与奥林匹克”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双年展,还将与中国文联、中国青联举办第三届青年美展,配合建国60周年大庆、中国美协成立60周年而启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相关工作……以这些大展为契机,中国美协将2008年定为创作之年。

创作之年要求创作先行。靳尚谊说,呼唤精品力作,就要在创作上下点真功夫、苦功夫才行,不能走形式。搞创作,一定要真正深入下去,多花些时间,才能有成效。吴长江说,伴随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各种思想文化的激荡,特别是西方强势文化的扩张,导致民族自尊的缺失,判断标准的迷茫,价值体系的紊乱,观念行为的躁动,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重建符合新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评判标准和价值体系,正确引导艺术思潮和创作倾向,努力熔铸美术创作的中国气派,是繁荣发展当代中国美术的核心问题。中国气派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综合体现,是中华文化大气磅礴、底蕴深厚、品位独特的文化气象,它具有积极健康、和谐兼容的品格,具有纵贯古今、吐故纳新的胸襟,具有纵横中外、激浊扬清的气度。创作精品与举办学术展览永远是美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吴长江说,推出精品力作,熔铸中国气派,美术大展是重要的渠道。靳尚谊表示,在展览方面,一定要抓住学术性这一根本,注重学术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建立评审专家库,逐步形成有明确目的、有理论支撑、有新颖创意、有规范评审制度的中国美协展览机制。

(责任编辑:long)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