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筹备座谈会综述

吕子/文
2009年10月23日 13:56: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经过两年多调研,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处于1月26日在北京再次召开“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筹备座谈会”,进一步听取全国各地知名专家的意见。座谈会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工业大学、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东华大学服装与设计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相关院校的专家教授与会。会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当岐教授主持,中国美协艺委会秘书处处长朱凡到会作重要讲话。

服装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服装设计作为大视觉艺术中实用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形态、地域、民俗等文化因素,同时也蕴涵着强烈的审美因素,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服装设计及服装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名师品牌战略、设计人才培养、服饰文化研究等相关学术领域已经成为公众和学者共同关心的话题。其中,在经济和技术层面,中国服装协会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等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然而,就艺术和学术层面而言,虽说有关机构也将服装纳入文化创意产业的大范围之内,但似乎还缺少一个权威机构对其进行更为专业化、规范化、学术化的引导。为此,在几位知名教授的积极倡导下,中国美术家协会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广泛征求意见,拟成立“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旨在推动中国服装设计事业以大文化和艺术的视角,整合国内服装设计的学术研究力量,引导具有中国特色的时尚流行文化思潮的形成。

在此次北京召开的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筹备座谈会上,与会者对成立“服装设计艺委会”进行了多角度、宽视野的深入探讨。大家就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成立的意义和作用,如何把握服装设计艺委会的定位,如何打造艺委会的活动平台,如何进行服装设计的学术评价,如何举办学术展示活动,以及如何从更高层面进行学术研究和协调行业协会的关系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表现出对中国服装设计事业及其学术前沿的高度重视与人文自觉。现将座谈会所涉及的有关问题综述如下:

成立服装设计艺委会的意义与作用

座谈会上,美协艺委会秘书处朱凡处长首先发言。他说:“中国美协的老领导许多是参加过革命的艺术家。而艺委会则是美协的专家型组织。关于成立服装设计艺委会之事,两年前我就和在座的李当岐、吴洪、李超德、陈建辉、肖文陵等教授商议和沟通过。同时,也走访了国内部分美术和服装院校的学科带头人及着名教授,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想法和建议。大家对于成立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表示了高度的认同和支持。美协主要领导刘大为和吴长江同志也十分重视此项工作,他们认为成立服装艺委会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因此,今天开这个筹备会议,希望专家们对服装艺委员会怎么定位、它的作用、开展哪些工作、组成人员以及与行业协会的关系等事宜,谈谈自己的想法。”谈到成立中国美协服装艺委会的意义和作用,与会专家认识极为一致。大家立足于中国服装设计事业和大文化事业发展的高度,阐述了成立服装艺委会的重要意义以及即将产生的作用和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long)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