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孙凤吉的艺术人生

2015年06月15日 09:46: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孙凤吉的艺术人生

孙凤吉的艺术人生

我客居黄山已近二十载,初到黄山时,便专程登门拜访画家孙凤吉先生。那时先生还在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古玩字画店。孙先生待人接物十分儒雅,通体透发出江南文人的意气,令我这晚辈后生折服不已。经年去岁,和孙凤吉先生相处久了,更感觉此人可亲、可敬更可学。我和孙先生儿子同岁,故始终对先生恭敬有加,以长辈尊之。当然,先生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长者。

近年来,很想为先生写篇文章,但总觉自己文笔粗劣,未通文理,不敢落笔。近日旧事重提,还是决心要为先生写点什么,聊表对先生的敬慕之意。

孙凤吉和黄胄先生亲切交谈

孙凤吉和黄胄先生亲切交谈

孙凤吉先生祖籍江苏南京,成长于安徽当涂。少时命运多舛,刚解放时家庭便被划归五类之列。初中毕业,时逢十年浩劫,1968年便跟随上山下乡的滚滚洪流,被下放到黄山太平农村(今黄山区),跟民间艺人学竹匠技艺。或因黄山这个富含文化底蕴的大环境所熏润,加之天生聪慧,以其勤奋的脚步和坚毅的决心,遍访名师,先后学会了徽州的竹雕、石雕和木雕技艺,通过坚强而不懈的努力,走过了一段艰苦自励的人生岁月,也为其在今后所走的艺术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拓展了自我生存的空间。

随着文化大革命的终结,一同上山下乡的伙伴均陆续招工返城。孙凤吉先生却因家庭成分问题,只身留在了太平,孤独无助,刁然一身。但命运沉重的枷锁,没有压倒孙凤吉那颗坚强的心。他用平日所学的“徽州三雕”高超技艺,为自己赢得了生活和尊严。

孙凤吉与中央工艺美院老院长张仃先生

孙凤吉与中央工艺美院老院长张仃先生

1985年,由于孙凤吉先生工作勤奋、技艺超群且表现突出,有机会跨进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大门,得到众多海派艺术大家的亲自点化,受益匪浅,也令其在艺术的道路上有了质的飞跃。

在先生过去的近六十年里,揽黄岳松云,悟达摩之道,以松石为友,拜黄山为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广纳博取,终成正果。先生笔下素材涉猎广泛,或松石飞瀑、或花鸟小景,尤其以画猴见长。1986年,著名国画大师黄胄先生到黄山,看到孙凤吉先生的猴画,笑曰:“我画毛驴你画猴,各占一个山头,但你们黄山无毛驴可画,画猴是个好主意”。

先生很勤奋,也很刻苦。多年来,寒来暑往,冬去春来而笔耕不辍。由于身处黄山这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他经常自带干粮,游历于黄山诸峰之间,徜徉在名山秀水之地。走乡野,宿农家,集自然多姿形态于笔端,泼真情实感于纸上。一幅幅赋含自然造化的中国画作品在先生的笔下跃然而出,被国内外多家机构及众多友人所购藏。

孙凤吉和刘海粟先生在黄山

孙凤吉和刘海粟先生在黄山

人生即是艺术,艺术亦是人生。先生虽年近古稀,在艺术的道路上却也正值“风华正茂”之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孙凤吉先生经过和黄山近六十载的“亲密接触”,必将会假借手中的画笔,描绘出更多更好的黄山胜迹、风貌,以真挚情感绘就其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

本文作者:系中国山水画艺术网总编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