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关良与潘天寿

罗立火/文
2015年05月04日 10:42: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国立艺专(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两任最有影响力的校长林风眠和潘天寿,一个主导中西融合,一位极力捍卫传统,都是近现代绘画的泰斗,对中国绘画的发展作岀了巨大贡献,关良和林风眠的交往见诸报端很多,同年同乡皆留洋。潘天寿与关良的交往却甚少为世人所知:也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美专,潘天寿教国画,关良教油画及素描,关良谦虚地向潘天寿学习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技巧,反复练习和思考,探寻了一条消化吸收西方绘画创作中国画的新路。抗战开始,关良经傅雷推荐到国立艺专执教,又和潘天寿重逢于重庆,1941年冬,潘天寿返杭添置教材,写诗一首(收录于《听天阁诗存》一书中):留别超士、良公诸同仁:“苜蓿盘餐记旧时,怅违问字老经师,鲈鱼风味非归隐,多难万方许赋诗,春水横眸巴酒酽,墨云为画蜀山知,看梅且订明湖约,奏凯歌旋预有期。”据潘天寿的学生,画家朱颖人先生回忆:潘天寿先生对关良的绘画十分赞赏,认为出洋留学的先生中能将水墨画得如此传神灵动的关良是第一人,并认为良公的人物造型及线条极富稚拙气,水墨也用得非常清秀明净,认为关先生深得中国传统墨法的情味与趣味,所用物饰色彩也很鲜明文雅,抗战结束,国立艺专迁回杭州,文革开始,潘天寿和良公等同带上反动学术权威的高帽游街,被抄家,接受无休止的批斗和折磨,剥夺了继续绘画创作的权利,但是“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鲁迅语)他们身上的传统文人的傲骨定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永远让人敬仰与缅怀!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