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人还在,纸黄了”

2015年05月04日 10:41: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记得前两年在一部知名小品里有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台句,就是“人还在,钱没了”。由此联想到美术行业,当绘画作品在材料的使用和保存中出现了状况时,常常让人感叹起“人还在,纸黄了”。

此叹息缘自笔者早先在老家整理自己早期的绘画作品一事。这些压箱底的作品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其中有30多年前笔者在美术学院读书时期的绘画作业和版画作品,还有一些那时的老师和同学的作品。整理完发现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就是所有的纸张都变黄了,其中有些是当时用比较贵的价钱购买的宣纸、皮纸和水彩纸,作品表面不但变黄,同时还出现了许多大小不等的褐色斑点。有些是十几年前的绘画作品的用纸,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黄现象。当然,不可否认这其中有保存上的原因。但是,时间只过去了二三十年,一个画者的生命还没到尽头,但是他早期的作品由于使用材料和保存的原因已经变得面目丑恶,这岂不是一件十分伤感的事情?!

由此,笔者不由得联想到当我们在观赏敦煌壁画或在国内外的许多博物馆里欣赏、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人的画作时,总会有一些疑问:这些作品在当时绘制完成后,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效果吗?显然,今昔所见定是有不小的距离。我们可以简单而直观地看到壁画上一些颜色,由于岁月使然,当时所使用的颜料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不能完全看到原有的色彩。一些十分精美的古代绘画作品也是由于绘制所用的材料(如绢、纸或颜料)的变化,在今天已经变得模糊不清、色彩单调而深重。笔者不是研究绘画材料方面的专家,也说不出这其中的真正变化缘故,但是应对当今的画家和收藏家诚恳提醒,今天,许多爱好(投资)者不惜重金购买了许多天价绘画作品,如果绘制这些作品的画家不懂材料性质,加之藏家保管不当,极有可能在多年以后,这些艺术品事与愿违地被损坏了。因此,当今美术绘画中的科技知识已经不只是科学家、博物馆专业人员的专利,它也是画家和藏家们应该知道和了解的常识,不然就一定会出现笔者所遇到的“人还在,纸黄了”的痛惜现象。

尽管历代科学家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实验,但是到今天为止,人类想要永远地、百分百完整地保存艺术作品原作应该还是一个梦想。可喜的是,至少有一点是被证明了的,就是要想尽可能长久保存艺术作品原作,一定是一项要艺术家与科学家共同参与并努力实践才能完成的任务。在绘画作品中,有两点是影响作品保存质量和寿命的最为关键的因素,一是绘画使用的颜料,二是绘画使用的画布或纸张。在颜料的研制和生产方面中国是严重缺失的,当今我们无论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走进琳琅满目的美术用品材料商店选购材料时,几乎是看不到可供专业画家使用的中国产颜料,即使是中国传统的中国画颜料也没有多少发展和创新,几种颜料沿用了许多年,依然如故。我们还是以对美术作品影响很大并容易产生变化的美术用纸为例(中国的宣纸生产另当别论),目前在中国还找不到一家有规模的、有系统的和有规范的专业版画用纸和水彩画用纸生产企业。若使用国产的用纸,不但影响了中国版画家和水彩画家的作品的保存质量和寿命,而且影响这一领域的科技发展。尤其对一些年青的艺术家而言,在他们事业初期,由于经济的原因是不可能每每去购买和使用加了关税和运费的、价格昂贵的进口专业纸张,绘画艺术是受到经济成本制约的。

什么是所谓的美术专业用纸?简单地讲,排除不同的纸张有不同的性能和体现不同的艺术表现效果以外,这里面有一个最基本的要素,就是要求无酸,英文称之为Acid Free。科研成果证明,在制造纸张的过程中,酸的含量影响纸张长期的保存质量和作品的色彩变化,它是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多年来,国际上无论是博物馆、藏家还是艺术家都十分重视美术作品中纸张的使用,基本都要求若作为长期保存的艺术作品一定要绘制或印制在无酸的专业用纸上面,有些作品还被要求使用有信誉保证的一定品牌的专业美术用纸。同时,在美术作品原作的展览装框过程中,与作品直接接触到的材料,如纸板和衬纸也都要求使用无酸纸,以防止作品原作与含酸度高的普通纸或材料接触后产生变化。另外,一般在几件美术品原作放在一起保存时,也都要求用专业的无酸纸把它们间隔开,以防止由于直接接触,几张画面上的绘画颜色相互产生不良影响。

其实目前在北美洲、欧洲或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在任何一家专业的美术用品材料店里对无酸纸与否都有明确标识,有许多不同的品牌,根据不同用途,划分出的种类和等级也有很多。无酸纸并不都是很昂贵的,一般绘画使用的和保护作品使用的无酸专业用纸价钱并不很高。笔者翻看20多年前在日本留学时使用的、并不是很高档的无酸版画纸印制的版画,的确白度如初,而同时期在国内美术画材店里买的水彩纸和印制版画的皮纸已经变黄了,两者状况完全不同。那么无酸纸的生产是不是一件十分困难和高科技的事情呢?笔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一些造纸方面的专家和造纸的厂家,得到的回答是尽管无酸纸制造工艺比较复杂,但是还是可以生产的。目前国内也有一些纸厂在实验性、小批量生产,尚无大气候。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产量少和成本价格高的原因,很难在市场上大量销售;另一方面是画家们已经十分习惯地去购买和使用一些用惯了的、价格又比较低廉的纸张。我们可以看到即使功成名就的艺术家,也由于种种原因,对用纸也并不讲究。这种现象让笔者焦虑,当下中国提倡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并不是单指在高新科技,尤其是在艺术领域里数字和信息化技术的开发与使用上的结合。在传统的绘画领域里,普及科技的道理和知识也是十分必要和非常紧迫的。

当我们走进建筑豪华的美术馆或画廊里,看到一些无论是精美的还是天价的美术作品用的是有酸纸时;当看到没用无酸纸装裱画作,一些大师们的画作仍用新闻报纸卷包着时;当想要找一家画材店购买无酸纸而空手而归时,我们的脑海里最能想到的应是“人还在,纸黄了”这句话,试想,如果多年以后,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不是因为绘画者的水平,而是因为当时绘制时使用纸张发生质量变化了而降低,那该是多么可惜的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