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等待艺术市场的美好时光

唐树良/文
2015年04月27日 10:27: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青州三月、莫不静好——青州艺术市场独立调查》用了8个整版,独立采访报道一个县级市的书画市场,恐怕在美术报创刊以来是绝无仅有的。近几年来,许多媒体对青州书画市场做过采访报道,因为利益关系和各种浅浮,不实报道时有发生,在社会上造成许多不利影响。而美术报作为十分专业的艺术媒体,能够沉到基层,对青州书画市场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这种尊重事实的责任感和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让我们十分感动。

青州的书画市场,从发生到发展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其间蕴藏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和诸多的历史现实因素。要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需要进行各方面的综合深入考察。而美术报的工作人员,正是基于这种思路,在青州画廊内部以及青州之外的某些有关人员中实地采访,取得大量事实依据,然后做出详实报道,还青州市场以真实。

客观真实性,是新闻媒体取信于民的生命线。近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致使许多文章不顾事实依据,一味追求轰动效应,“标题党”、“忽悠团”层出不穷。美术报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一家媒体的诚信与严谨,这种做法应该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正气,一种标杆。

这样说并非青州市场就没有问题,正如葛本山在评论中所说:“青州书画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当然存在若干问题”,如“缺乏审美鉴赏能力盲目跟风问题”,“不顾自身财力能力非理性扩张问题等等”。“然而,如果放眼看去,这并不是发展的必然,是历史发展阶段的必然,是市场发展规律的必然”。其实我们所要求的,也正是这种客观真实的评价,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发生都会有好坏利弊两个方面,但只要主流是好的是正确的,就应该给予肯定,这才是主流意识。

“青州三月,莫不静好”,在这美好的阳春三月里,青州书画市场在淡定中期盼,中国书画市场在沉默中孕育,美好的时光一定会到来,只不过需要时间的磨练,更需要书画爱好者的锲而不舍。

唐树良,青州宝瀛斋画社总经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