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小写意的陈一耕

石开/文
2015年04月07日 10:40: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对着陈一耕印作说话,好像有必要同时简述当今印坛的状态。

用篆字刻印,在今天已基本不能作为职业存在了。而因为爱好,并用治学的精神来从事这项艺术的研究和创作的,推测大概有千人之众,但以全国的人口和地域来分摊,就少得可怜了。这千人中,具有艺术素质并掌握了创作手段的,偶然能刻出玩味的作品者,应该有三五百人吧。而经常能刻出玩味的作品者,以我的拙眼苛求,不会超出百人,陈一耕是这百人之一。

百人的创作方式、审美主张、艺术风格不尽相同,而风格类型可分为三:工整类、小写意类和大写意类,其中小写意类比重最大,大到超过其他两类的总和。陈一耕就属于小写意类型。

当今社会信息通畅,艺术的创新理论被普遍接受,即使在摹仿传统的时候,也几乎没有人不提醒自己尽可能地扩展表现自己的空间,但毕竟创新不是容易的事。每一位作者都经历过摹仿学习的阶段,而甘于摹仿、或无力挣脱摹仿却能得到社会承认者不是没有,但已经越来越少了。摹仿者欲谋求艺术史的地位是不可能的,即使他摹仿得很精彩,也只能摆到附属者的位置。陈一耕不甘为摹仿者,也不是摹仿者,虽然他曾经摹仿过。

因为创新理论的昌明公开,当代印人创变进取的意识极为强烈,尚未热身就在冲刺,当然是欲速不达的。但也有为数不少的下了功夫的有心人,他们耽于此道既久,又有将触角伸向其他艺术领域的经验,广开借鉴思路。让印面充分美术化,让刀法版画化。许多印人因此成家。其中有以古典生发的曾翔、金文变形的尹海龙,有以版画元素掺入的陈国斌、抽象的刘彦湖,当然还有花样多变的老手韩天衡。

有一类篆刻家,他的印章风格成因于他的篆书风格,因为篆书的自成体系而造就印章的别开生面,从而演化成朱白文面目的统一,使之成为一种成熟稳定的风格,前贤如邓石如、吴昌硕、黄牧甫、齐白石,今人如王镛、徐正濂等人。这种看似简单,以不变应万变的创作模式,实质上是艺术创作主框架的建构,也是最有孽生能力的创新,应该是篆刻家成功的传统模式。陈一耕目前的创作正朝着这一模式努力,虽然距自成体系尚有一段路程。

陈一耕的篆刻结字法有装饰的特点,简捷、明确、阳光。用刀挺拔精神,有爽脆的感觉,章法干净大方,充满叠构的力量与伟岸。这些因素的组合构成了清新的时代感,因而也具有了可玩味的“图式”。一耕的刻印史才20年,用20年之力,从摹仿走向独立,可谓效率也高,如果再用20年让其成熟而后出神入化,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陈一耕印谱》序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