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林春华谈美术史论教学:注重互动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2015年04月02日 17:24: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林春华的美术史论教学包括中外美术史、中国绘画史、画家专题研究等课程。谈到当初由油画转向攻读中国美术史论时,林春华说道:“大学四年的学习拓展了自己的艺术视野,也使自己常常陷入思考。那时,我开始认识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产生了了解和研究中国书画艺术的强烈愿望,于是在研究生期间攻读了皮道坚先生的中国美术史理论与教育研究方向。”谈起恩师,林春华说皮老师治学严谨,艺术研究精益求精和开阔的视野,对其的影响是一生的,她说:“皮老师当时经常组织我们对问题进行讨论,这对我们形成正确的艺术观点非常有好处,同时也影响到了我今天的美术史论教学。”

林春华在艺术学院担任美术理论类课程已近十年,深知美术理论课之重要,之难度。她认为美术理论课程,要尽量避免长篇大论、照本宣科地读理论。美术史论课的教学目的,不是仅仅让学生去知道美术发生的历史,什么朝代产生什么艺术家,创作了什么作品,他们的艺术特点与价值等,更重要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读史去认识和传承中国的灿烂历史文化,形成自己的艺术观点与审美趣味。关于课堂教学的方法,她说道:“美术类学生总体上偏重于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美术史学习本身相对枯燥,因此教师上课更应当把握灵活的原则,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的教学模 式,例如有些史论教师能进行艺术实践的,可以当场做些教学示范。我注重开展互动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如设置论题让学生在课堂上与老师同学一起讨论。现在的学生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很乐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且现场的讨论常常能激发出思想的火花,因此,这种讨论式教学效果很不错。”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