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花园里的歌声

2015年03月30日 14:27: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心理单间,而天真者还拥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私密花园。这个花园虽然狭小,但是精致、静谧、温馨、独特,它的格局,它的景象,它的色彩,它的芬芳都是如此的别致,令这些花园的主人沉浸其中,不可自拔。这里是天真者孤独地用自己的心营造的一个精神庇护之处,一方天地,一方净土。若不是这些精彩纷呈的绘画作品,走在大街之上的人是永远不能看到这些被封闭起来的景观。因为这个花园的小门永远都紧闭着,如同连续且闭合墙壁的一个局部,它阻隔了内外之间的交流,拒绝了彼此之间的分享,杜绝了善意地窥视的可能。这里几乎就是每一位天真者世界的全部,封闭的墙体反射、回荡着他们的心声,他们痴迷这美妙生动不绝于耳的回响,陶醉在这枫叶荻花瑟瑟连连的景致当中。而天真者的绘画就是那些私密花园之门偶尔挪移出现的一丝缝隙,外泄出了让我们这些身处喧闹街市上的人们惊愕不已的春光。这些独特的图画又像是从那些紧锁之门下方的间隙隐秘地传递出的便条,其上写满了孤独者的心声。

如果我们认同图形是一种语言的话,那么每一次的图画就应当是孤独者一次倾诉的过程,一次把自己思想和情感输出的方式。在这个展览中我们不难看出,许多天真者都拥有极高的绘画天份,他们的视角如此独特,悠然心会;感觉如此灵敏,触类旁通;下笔又是如此的自信、从容,妙笔生花。这是因为他们的心是纯净的,一尘不染。在这个急躁紧迫的世界上不争不宠,淡定从容。他们眼中,大千世界变得四下息声,唯有物象之形、之色架构组合再现出了一个天真的世界。

对于社会而言,这些天真者的绘画不啻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它可以穿透那封闭的高墙,令花园之外的人们为之侧目,为之动容。对于站在大街上翘首以盼的那些亲人、朋友,这些绘画是一面高悬的镜子,通过它的折射,我们得以窥见那个神秘花园的面貌。对于天真者自己,绘画还是开启自己心智的一种游戏,勾画、涂抹、点染,这些图形创造的过程妙趣横生。他们以绘画的方式创造了一个自我对话、自我成长的机制,从此不再停滞,不再孤独。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苏丹 副院长
2015年3月24日写于中间建筑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