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物我的期待

李连志/文
2015年02月09日 10:56: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彩云之南,丹霞土祥,强烈的阳光蓝蓝的云天。湖水湛湛泛着幽静的灵光,缥缈的雾幔浑然弥蒙着一种梦幻,远处的土地冉冉蒸腾着润染的热浪。是这片土地,她真的美丽、她真诱惑,我之印象,云南,是给了我颜色的地方,她是整块而深远的。

那些神秘的血色,那些晶莹透明的翠绿,那些耀眼深沉的土黄,那些充满活力的少数民族,那些百年老寨,她们的气息那样的强烈。

我们来了,全副武装——画具,还有我们的颜色,这其中还有我们的躯体。这是一次写生,也是一种经过。你无法逃避。

我似乎还没有回过神儿来,真的就这样直接吗?真的接近了一时不知所措——通常的话说感觉消失了,如果仅仅是一种体力劳动那样反而简便易行了。

反过来,我在审视自己的时候,我似乎觉得我的方位。设身处地,机缘相生。

写生,其实不完全是为表现她,或许,是为更确切认识她的存在和自我情色的对照。原以为熟悉的土地,其实我与她一样相互陌生——自然与我同在时,美,在我们心里流淌,与自然状态时,大地山川、阳光彩云、透彻的空气、热烈的温度,她们的的确确、实实在在地在那里,走进她看似容易,但是,美,既远又近,她真的魅力十足。我支起画板。

之所以走进,是一个陌生的画者的造访,面对一片美丽的陌生。

那梦牵魂绕的已知——我似乎熟悉已久的土地,以灵感的名誉索取,精灵以消失得如同朵朵白云悠悠远远。

我找不到绘画的真谛,甚至在她那里我一时更难找寻自己,所有的劳动也变得勉强起来。

原来以为有一种活计就可以操作了,可实际上有时浑身无力,自然之中的美,我一时茫然。真正的绘画在那里,是所有的式样,还是你在阳光下焦灼。不知不觉你的脸色也同丹霞土色混为一谈,这究竟是一种补色关系还是你要接受她的赐予。

阳光和空气格外的透明,那些千年的尘埃围绕我身,幸好,我同它们还在这个世界上。一大片的绿飘来,混合着温润的空气,情色漫袭周身。劳动在静静的状态之中。所有的式样如同牢狱之中的腐败之气,酸涩而窒息。我膜拜的大师,让他的光彩变作一种神灵进入我的腹地,任意泼洒彩墨。

面对土地,我真的不敢怠慢懈怠,毛笔随着天气的变化和空气的流动变得湿漉漉。

我和着红土,把画面覆盖成薄薄的暖色,还有紫色反衬出的线条,你,还有这张卡纸终于成为过去。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