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伊川新区滨河公园人文景观雕塑设计之我见

赵进才/文
2014年12月17日 14:02: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赵进才艺术专栏  

一、作者简介:

赵进才,字秋实,松石斋主,伊川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马文化博物馆研究员,北京画院赵成民雕塑工作室雕塑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北京赞美雕塑艺术公司艺术指导,伊川文化研究院研究员。
1969年参加工作,曾任伊川县予剧团舞台美术设计,杜康酒厂装璜设计师、科长、主任等职。1968年论文“中国酒类器具与包装”和专著“杜康酒”一书,由河南科技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1985年包装“杜康醉八仙”、“西游记人物瓶形”获国家设计专利;1987年受伊川县委、县政府重托设计并塑造了杜康雕像,成为伊川城市标志,被列为洛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1996年至今,潜心研究雕塑与书画艺术,先后深造于北京画院、国家画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师中国著名雕塑家、画家赵成民、韩美林、陈丹青、王文芳、杜大恺等教授;2004年为伊川二程文化广场设计了二程雕塑;2011年为洛阳邵雍文化研究会设计了邵雍坐像;2010年为伊川创作绘制了巨幅长卷“伊川八景图”并参与设计了北京地铁四号线大型群雕“历史瞬间”、地铁十号线“天籁之音”等。

二、设计理念

伊川位于古都洛阳南畿,与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龙门毗邻,这里是中华文明发祥地,自古有圣贤之乡美誉:酒祖杜康在此造酒;厨祖伊尹由此出山为相;程颢、程颐在此创立洛学;易学先圣邵雍在此著书立说成就一生;就连大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文学家范仲淹,一家三代均葬於伊川万安山下。伊川的秀美山水物华天宝,几千年来,使许多帝王将相,圣贤鸿儒在这里演绎着一场又一场荡人心魄的千古绝唱,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伊川人聪明智慧,勤劳善良,伊川的历任领导历精图治、与时俱进,为这块肥沃的土地创下一个又一个奇迹:40年前伊川人率先恢复了杜康酒,使之成为县城经济的强大支柱;25年前伊川县领导高瞻远瞩,英明决策开辟了县城杜康大道,修建杜康花坛,塑造杜康塑像,举办中国杜康酒文化节,使伊川这一予西穷县美誉华夏,名播海外,这种骄傲自豪之感至今牵动着每个伊川儿女的情怀,我作为杜康雕像的设计者更引以为豪。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伊川县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伊川新区建设对历史人文景观雕塑群的规划设计便是打造伊川圣贤之乡文化品牌的大手笔。我认为对伊滨文化区雕塑群的设计首先要站在艺术的最高峰,对全部雕塑作品以整体把握,统盘筹划,对先贤圣人的人物群体主次分明,气脉相连,根据每个人在历史中的政治影响定大小、定位置,不能拘泥于现有的规划方案。伊河西岸是全县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除已有的杜康像外,应把程颢、程颐做为第一组置放于重要的位置,其大小根据实际空间而定,材料以锻铜为宜。第二位是范仲淹,由河西岸换位河东岸,大小比例可稍小于二程。第三位是伊尹,放在河西岸。第四位邵雍的位置不变,整个雕塑群各有风姿、相互关联、气脉相通。要借鉴龙门石窟艺术设计风格,写实与写意相结合,园雕、浮雕、地雕及趣味小品要形成一个大气场,易经讲阴阳相生,气聚风藏,中国画叫开合聚散,气运生动。龙门有窟龛2345个,造像十万余尊,以奉先寺为主,其它各窟大小聚散,错落有致,分布东西两山。佛像从高达17.4米的卢舍那大佛到不足两公分的小佛,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卢舍那大佛雍容大度,端庄慈祥,虽经1500年风雨沧桑,缺手断臂,但每看每新。当年那些不知名的雕塑家们以高超的艺术手段,把佛国世界那种充满祥和色彩的理想意境表现的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大唐帝国强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伊川雕塑群的艺术水准应与龙门同题并论,宁可晚,不可急,千秋功业切莫以金钱计,待伊川圣贤雕塑竣工后,只要没有大的地震和洪水灾害,500年后伊川的圣贤们如能完好如初,巍然不动,我们的后人像今天我们评说龙门石窟一样,现在所有参与新区建设的领导和艺术家若天上有灵,地下有知,该是何等荣耀啊!
但愿天长久,艺术万古存。

三、二程组雕

宋德万昌历,天心允合符

五昌开泰运,千载出真儒

溯源承孔孟,疏派启张朱

文彩连双壁,声华冠二苏

这是明代监察御史张廷生对程颢、程颐的评价。

程颢、程颐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教育家,由他创立的“洛学”、纵述“天理”,上朔孔孟,下启张朱,深受历代统治阶级所推崇,宋、元、明、清历代受封,其理学思想体系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程颢,字伯淳,号明道(1032-1085)享年53岁。因其生于宋仁宗明道元年,其父取其名曰颢(即颢天、宏大之意)并以年号“明道”为号,自幼聪慧,强记过人,十岁能作诗赋,二十四岁考中进士,历任京兆府户县主薄,晋城、上元、扶沟县令之职。颢“为人为师宽厚而有原则,和顺而不随波逐流”,主张:“人君之道以至诚仁爱为本。”在任期间重教化、施仁政、办学堂、恤民情,每离任时百姓号泣挽留,其政绩蜚声朝野,由于反对王安石新法,仕途上极不得志,但他不计荣辱,与弟颐创立“洛学”,一生著作颇丰,影响很大。宋宁宗封其为“纯公”,称“明道天资纯精;其接物也,如阳春之温;其入人也,如时雨之润。”后人在二程故里造“春风亭”、赞程颢“师道温和、犹如春风”

对程颢形象的塑造,正如南齐谢赫所说“气运生动”,胸怀博大、荣辱不警、宽厚忠信、和颜悦色、足智多谋、如佛似神,有龙门卢舍那大佛之像。

程颐,字正叔,号伊川(1033-1107)享年74岁,幼年高识,胆略过人,18岁写《上仁宗皇帝书》分析北宋面临的危机,提出救治之方,劝谏仁宗,“以王道之心,生灵为念,黜世俗之论,期非常之功。”他引经据典,僻理精透直刺仁宗痛处。群臣听了战栗不止。25岁时开封发生水灾,程颐《为家君应诏上英宗皇帝书》一针见血指出“水旱之诊,由阴阳之不和,阴阳不和,系政事之所致。”提出“治安六事”和“事务三端”的安国养民之术,边境备御之策和教化根本之论,再次显示出他的胆略和才华。哲宗六年,程颐被举入仕,曾任西京国子监教授,崇政殿说书之要职。在任“崇政殿说书”时,程颐向太皇太后提出两点改革意见:一、皇帝听课要太皇太后垂帘旁听,以便随时监督;二、改变过去讲官立讲的旧规,“令讲官座讲,以养人主尊儒重道之心。”程颐对学生十分严厉,他认为:为人应该严肃,除日夜磨炼自己成为圣人外,不可有其它的意念。他正襟危坐,不苟谈笑,在崇政殿说书时,一次皇太子赵煦折了一根柳枝,他正言训斥其“伤害天地和气”,吓得赵煦急忙把柳枝扔掉。宋宁宗嘉定十三年,敕封伊川先生为“正公”,称“天资劲正,法度森严。”明道所谓“秋杀,尽见泰山严严之遗风余韵者乎。”后人为建“立雪阁”,赞程颐师道尊严、受人敬重,称其“烈日秋霜”。他讲学三十余年,学生遍布天下,后来,他的学说为朱熹继承和发展,世称“程朱理学。”

对程颐的塑造:突出有胆有识、法度森严,刚直不阿、正气浩然。在兄弟二人的组合上,要用一前一后,稳中求变的处理手法加强人物动态和张力。塑像高低大小根据总体规划现场空间而定,以铜雕最佳。

四、厨祖伊尹

伊尹是商初名相,生于伊河流域,古有莘国的空桑涧(今伊川县平等村)以伊为氏,尹为官名,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贤能相国。帝王的老师,中华厨祖。今伊川县平等村西有伊尹墓,伊尹祠等。

五、伊川八大景浮雕

1.伊水春潮

2.西山圣林

3.九皋鹤鸣

4.万安聚贤

5.耕莘击壤

6.龙泉塔影

7.衡岳书香

8.净土灵光

六、酒器组雕浮雕墙

七、儿童乐园生活趣味雕塑

1.东郭先生和狼

2.南郭先生“滥竽充数”

3.司马光砸缸

4.喜洋洋和灰太狼

5.十二生肖

2012年10月1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