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我书 我画

刘炳清/文
2014年10月20日 10:44: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个不平静的年代,带给我的是艺术人生。20世纪70年代,我从部队退伍后,分配于桂林冶金机械厂,任办公室秘书。厂工会常常请我协助出板报,书写会标,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夸奖,慢慢地我爱上了书画。

1985年5月,我的书法作品《白云飘不散,黄鹤去爱来》对联入选于河南郑州举办的国际书法展,得到艺术界同仁的肯定,从此坚定了我学习书法这门中国古老艺术的信心。我后来成为中国书协第四届刻字艺术委员、评委,中国书协第五、第六届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新加坡书协评议员,广西书协第五、第六届副主席,桂林市书协名誉主席。依别人看来,我一定是有来头,不是领导就是会炒作,其实我既不是领导又不会炒作,顺其自然而得到书法界同仁的信任和给我的荣誉。盛名之下,余在书画上不断否定自己,不断地探索,努力提高书画的创作水平。

桂林的山水是我创作借鉴的平台,并把它融入书画中去。追求书画与桂林山水同美,主张“清而不弱,秀而不媚,险而不失,奇而不怪”的创作理念。顺应中国书画的脉络,不受前卫和流行之风的影响,在传统的基础上逐步总结审视自己的个性而一直坚持至今,领略了书画艺术的文化内涵,悟出了中国书画之博大精深。

书画书画,我在书法创作之余也涉及中国画的学习。上世纪80年代求学于岭南大家黄独峰先生和海派著名画家刘昌潮先生。在言传身教、耳闻目睹中得益良多,慢慢地从书法队伍向中国画队伍靠近。书法宗晋,追宋、元、明之书卷。山水喜宋四家和元四家,花鸟喜吴昌硕、石涛诸法。细心观察,感受生活,知取舍,识静而求之。以书法的点线入画,取意高远,平远,深远结合,让读者欲游之。山水求清净,花鸟求闲逸。笔法常有变化,烂漫精致相合。大胆出手细心收拾。古人曰:诗为心声,书为心画。余曰:画为心书,诗为心画亦然。

愚无想随波逐流,跟风讨好,凭着对书画艺术之理解,一步一步地抒写情感。有人曰书如其人,画如其人。不如说书写其心,画写其品。书画书画,我就是这样又书又画,兴致之时,偶尔亦吟上数句:

胸中无境怎奈何?破笔挥洒一气呵。

高峡水流源不断,飞泉浅起亦婀娜。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