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寂寂花时冷太真

闻 松/文
2014年10月20日 09:56: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从小习画,堪为童子功。自大学到硕士期间修习绘画艺术不止。然而因出身版画故,多以非具象表现创作而极少涉足写实领域。古今中外,唯绘事解构均与形象表现有关,妙高者所谓以形写神是也。至现代主义艺术阶段,虽风格各异方向不一,“形象”仍为无法回避之要旨,只此时象已非象,“形象”已远非具象或写实为然,或更以抽象为甚。无论如何,“象”似乎统领了绘画的全部表述。

我于西安美术学院硕士毕业后至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任教,所教习内容仍以基于结构写实之形象训练,曾以一手所谓扎实能课徒之造型能力以为豪。直至读博士,方得空全方位思索现当代艺术的理论问题,尤以文化现代性问题为重,并陆续写就现当代评论和研究性论文若干。因兼带个人判断力及独立立场,未料想竟被艺界视为“评论家”或“批评家”,不禁愧然。我亦在苦苦追寻艺术何为又以何种方式呈现?对“未完成的现代性”之断语深感为然。然而,就当代文化背景言,艺术作品多如牛毛,各个不一,多缺乏基于形象或观念之原创,及能达及大文化层面之精神史意义表述。当今而言,思想之建构作用被凸显,智性因素比任何时候尤为强调矣。

读博期间,为不至荒废手艺,我每年或借带学生下乡写生之机,或独去海边以油画写生,尤爱海边渔港。一则以转换思维状态故,二则借油画本体语言(色彩、造型、表现手法等)展显个人体悟。写生并不止于写实与写像,亦不仅在于表现,实为写意,更是写心的过程。间或有画作被友朋慧眼识之,亦慰吾心矣。经年写之,竟积少成多,而能辑而为集,亦为幸事。

明人吴亮尝于《题止园》诗云:“静念园林好,高莽眇无界。”古人多喜筑小园而幽居,实寄情于山水园林,求高洁之逸意也。我亦尝向往王摩诘之“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之境界,然而常不可得。回思,此乃出世之心结。岂不闻“寂寂花时冷太真”?若雪景寒林、孤舟云树、曲径通幽、寒渚秋水等诸境,乃至向晚炊烟、桃源竹香、桥边红药、片石山居等中国传统文人画之境,均借景而求心境,可见自然实景与修心一脉相承。纵观中外艺史,一草一木总关情,艺术总关切自然、人性及其尊严之确认,是为“人性化”艺术,实多表现人性之温暖或愤懑等诸种情感。然现代艺术恰以“非人性化”艺术始,脱其艺术之表象而更关注艺之本源及创构,言之凿凿,竟自能圆其说。宇宙大道,“变”为常理,现代艺术的兴起实契合文化现代性之大背景。

世界大变,艺道纷争,我亦于思维纠结中耽于绘事,不觉经年。绘画者,以发乎吾心达及吾意而忘其表象也。诗云:“始觉止为善,今朝真止矣。”我愿以晤对自然之关情以绘吾心,并于油画绘事中以求精神之境界。如此,山林即朝市,真水亦无香。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