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潘公凯:做一个具有大视野和全局观的人

2014年09月26日 16:03:16  来源:美术报

我在中央美院担任院长已有13年,每年迎接新同学都会说起美院的历史和传统。一代又一代像你们这样的青年人走进央美,在此求学、奋进,最终成长为中国美术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努力造就了中央美院与众不同的精神传统——强烈的国家历史使命感。可以说,中央美院的历史,就是一部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在中国每一次扬眉吐气、复兴崛起的重大历史事件中,总会留下央美人活跃的身影。

这些历史传承共同凝聚成为了中央美院的血脉与基因,也就是我们“尽精微 致广大”的校训。给诸位强调这种精神的传承,源自我想送给各位年轻人的一句话——做一个具有大视野和全局观的人。“尽精微”是希望各位在自己的专业学习与艺术创作中深入钻研、精益求精;“致广大”是希望大家能拥有宽大的胸怀和广阔的视野。我绝不怀疑各位有专研艺术的热情和能力,也正是凭借“尽精微”的态度,你们才能够脱颖而出来到央美,我希望大家能在未来的学习中把这种态度坚持下去。但“致广大”的胸怀和视野是无法从考试成绩来衡量的,这将是你们大学时代乃至整个艺术生涯都必须竭力提升的一种品质。为此,作为一名艺术学习者,你们至少应当朝着三个方向去努力:

第一,从中国和世界艺术经典中博采众长。努力开拓眼界,不要把专业的修炼仅仅局限在自己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身上,更要把握当今世界艺术发展的潮流和方向,了解不同艺术领域内的知识,提升在艺术创作中融会贯通的能力。这是你们未来的创作能否具有文化高度和深度的关键点。

第二,超脱个人利益,从全局考虑和处理问题。从我个人的经验看,当你具备这种能力时,不仅不会蒙受损失,还将获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原因在于,没有人能够超脱集体而存在,只有当你身处的集体欣欣向荣,你个人才会得到保护、才会有发展空间。小到一个宿舍、一个工作室,大到一个社会和国家,都遵循这样的规律。所以,远离父母的你们,在与同学和师长的交往中,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当然,这并非让你们做没有立场、人云亦云的老好人,而是要为他人考虑和着想,并且清楚看到集体中的问题和利益所在。

第三,紧跟时代的步伐,解国之所需。回顾央美的风雨历程,同学们一定感受得到“国之所需、我之所向”这种情怀始终是央美历史传承的核心价值观。而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前所未有地使得艺术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国际舞台上日益强盛的祖国,已不光是需要对形象的重新诠释,文化艺术必须成为国家的生产力和竞争力。这对我们而言,是机会更是责任。把自身发展同国家需求融为一体,艺术创作将变得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