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显金书旅

钟显金/文
2014年09月15日 16:08: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写字画画在童年只是一种爱好,这种爱好最终却成了我的职业。小时候,受父亲和老师的影响,萌发了学书法的浓厚兴趣。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同学家发现了一幅画,让我兴奋不已,后得知是位军旅画家画的,便暗下决心,参军入伍。

1978年底,我的梦想终于实现,穿上了军装,在自己挎包上绣制了“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踏上了前往白山黑水的旅途。在北国军营,正是因为我的爱好,新兵连领导让我出连队黑板报,使其特长得到了充分发挥。团里到新兵连挑选放映员,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有书画特长,我于是被选中,还没在连队站过岗放过哨的我,就这样直接进入了团机关。到了电影组,才发现老兵的书画胜我一筹,使我有了危机感,于是虚心请教,同时,为钻研书画艺术,将每月仅有的7元津贴都用来购买了书画资料。转眼两年过去,老兵退伍后,在东北那个山沟的团部里,我成了团里的书画佼佼者。后被选调到上级机关,结识了许多军内外书画界朋友,大开眼界,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是要下更大的功夫。在沈阳军区举办的“庆祝新中国建立三十五周年书画展”,3件作品均入展,草书被评为优秀作品,第一次尝到成功的喜悦。1985年,参加全国首批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通过3年的系统学习,真正意识到书法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其内涵博大精深,学习传统碑帖才是正道。

1978年至1986年,在东北8年的青春岁月中,我除了钻研书法艺术外,还学习了绘画素描、绘制幻灯、广告宣传画、工艺画制作、展板制作和金石篆刻等。

1986年调回家乡,在总后驻重庆某部工作,这是我人生事业的转折点。1988年,我参加了首届“全军书法比赛”,获得一等奖,荣立二等功,破格提干。1991年起,作品先后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第五届全国书法作品展”和“第五届中青年书法作品展”中入展,再次尝到成功的喜悦。1996年,我调到成都军区军人俱乐部工作,并在2005年进入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从事专业创作,其间参加了国内外许多展览并获奖,创作能力不断提高。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除自身努力外,离不开组织培养和领导支持,以及不同阶段名家和老师的指点。

光阴似箭,已过知天命的我,回首往事,感慨良多,40余载磨墨砺笔,写字经历了4个阶段:少年时代,也就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用竹枝当笔、以沙丘为纸书写童年的梦想;80年代,打基础,临古学今,汉碑入手;90年代,融入敦煌遗书、魏晋残纸,以民间书风为创作指向;2000年后,转入二王为主线,深化传统笔法,以行草书为主攻方向。

从追求梦想到实现目标,又有4个阶段:80年代为锻炼磨砺期,在全军、省市展览上入展及获奖,从而改变人生命运;90年代,以参加全国书法展览为主要目标,扩大影响,实现了在全军书法队伍中的定位;2000年后的10年,是本人书法旅途中入展、获奖高峰,也是从一个业余作者进入专业创作队伍的转折时期。随着阅历和年龄增长,参展参赛有所选择,主要精力侧重深化传统经典挖掘,从古人故字堆里寻找精华,充实自我。

有哲人这样说过﹕战争以胜负论输赢,而历史,并不以成败论英雄。艺术上没有真正的常胜将军,只有循序渐进与执著的追求,用辨证与历史的视觉去观望这个世界,结论才准确而客观。一次的成功与失败只是人生中短暂的一瞬,而后面临的是更多的挑战。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心态。参展获奖只是一种手段,而创作的最终还是为了在艺术上有所提高,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社会,服务官兵。

人世间永恒的愉悦,莫过于不断追求艺术的至善至美,甘守寂寞,在艺术的殿堂里,做一个忠实的实践者,在苦行中掌握时代脉搏,求索艺术真谛,向世人展示不断超越自我的艺术人生。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