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人物画家范怀珍:拙而雅致

刘松林/文
2014年08月26日 11:59: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从中国画最初形成来说,它受到两类特殊人物影响,一是文人士大夫,一是僧人与在家佛教徒。这种独特的人群,独有的个性特征,成就了中国画独特的审美思想和独特的艺术形式。禅、直指本心,顿悟成佛,明心见性,去妄存真,超越理念。而重直觉,斩断思虑留意当下。道、此乃我们最内在的真心,乾坤是自然的绘画,绘画是再造的乾坤,天地之道,也就是绘画艺术之道。儒家讲究天人合一。这些辩证、求真、生动、鲜活的理念对绘画影响几乎贯穿了整个中国美术史。

翻开中国美术史的历史画卷,我们看到了先祖们用他们生活的实践及人生感悟和笔墨语言为我们留下了一卷又一卷不朽的名篇巨作。宗炳"澄怀观道,卧以游之"的审美行为,开创了将山水入画的先河;王维受佛教与禅宗思想的影响,绘画不拘于实景,富于想象,他画中有诗,诗中有画,为文人开山;贯休梦境入画,独辟蹊径,开创了中国人物画变形求怪之先河;苏轼他的"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的思想构成了中国画忘形写心的审美趋向;梁楷与法常所谓"枯淡山野,诚非雅玩,仅可僧房道合,以助清幽"他注重满足自己的心灵,随心所欲,忘形得意的探索,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

怀珍他从乡间走来许多年了,他绘画的主线,总执着于曾留在他心底里永远挥之不去的儿时乡村情节--孩子,乡邻、老人亦或是曾经的自己和养育他的那一方山水及植根于他心灵深处的淳朴民风俗情。现在看来,对怀珍兄来说。抓这一主题创作他是抓住了根本。元代画家视绘画为"心灵的艺术",绘画是"泻"心灵,抒逸气的媒介。而心灵深处能产生共鸣的只能是自己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想,割舍不掉的记忆。

一个人的童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尽管时光非常非常之短暂。但令人终生难忘,记忆犹新,回味无穷。《数手指》《拔萝卜》《数星星》《听趣话》是老对小的亲情;而《花问棋语》《五子翻福》《问学》《超越》《竟枝图》《运转不倒》《指转乾坤》《童子拜石》《杏林学童》《童子学佛》《童音》《好运》《喜雨》《大吉图》《观菏》《喜乐翻番》等作品的创作,我们又读到了孩儿的和睦友爱,天真无邪,欢天喜地,其乐融融。《玩风车》《粘知了》《玩蝈蝈》《玩萤火虫》《堆雪人》《打枣》着一类的创作,它让我们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人乃自然之子,在大自然中我们能找到无穷无尽的乐趣,亲近自然,就像亲近自己生身父母一样。有人说,当一个人意识到一颗珍珠比一颗玻璃球珍贵时,他已经可怕地长大了。由衷而言,要感谢怀珍兄他用绘画这一独特的语言,把我们带回到了美好的童年,令人向往的昨天。我在想,一个画家他所画出来的画,能直入心灵,产生联想,达到共鸣,是极其难能可贵的。在这一题材的创作中,他注重构图简洁,强调写真,那房前屋后,麦场上,马路边,池塘前,丛林中都是儿童嬉戏的舞台,一二结伴,三五成群,跳着、唱着、耍着、乐着好一幅天真烂漫人生乐境图画。在墨与色的关系处理上,他是以墨为主,色不重于墨,以论色助墨彩。"颜色的美,就在于这感性方面看是单纯的,愈单纯,效果也就愈大"(黑格尔)。他注重追求单纯中寓丰富,平淡中见深厚;最需要一说的是,他在人物造型方面,大量采用夸张变形手法,集中表现儿童机灵活泼,稚真稚纯。用这一手法来表现儿童是再合适不过的艺术语言了。应该说,怀珍兄在童子题材的绘画创作方面是动过不少脑际,有很深的研究和生活观察及体验的。就他创作主题思想来说,他抓住了童贞这一创作永恒的主题,找到了属于表达这一题材的创作语言;而他构图之简,用色之单,强调夸张,注重变形,捕捉细微,把握整体的创作思路,正符合纯真自然,稚趣天成这一童心的心灵世界。

怀珍以工笔人物画见长,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画,而在他心中,画自己家乡的父老乡亲和自己熟悉的人群是他一直以来艺术创作的中心。他说。"我生于河南登封农村,家乡人的吃饭穿衣,劳作、收获、嬉戏、民俗、风情那是我最熟悉的,有很多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个画家,要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我认为,所谓风格,说白了就是你自己。画,是出自画家的人生经历、情感,心境无意识的袒露,也是审美取向和追求表现的结晶。一个画家,一定要忠守于自己的情感,坚持着自己多年感悟而认为在自己内心世界上觉得最想表达的东西,用思想、笔墨,语言、图形去表达它,这样才会有你个人的风格,才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否则,画一辈子也不会有大的作为"。

中国美协培训中心丁雪峰教授评怀珍的工笔人物画,"画境清雅,技法精妙",最能体现的是三个字"静、雅、精",对丁教授的这一评价我非常认同。怀珍兄确实非常静,我说他静是从二个大的方面来看的,首先是心静a,一个人在当今这个追诼名利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当今,心能存一个静字,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心静了,没有其他别人的是非之想,画起画来才会有静气。雅同样是人的修养和对艺术本体的理解所至。而精没有别的窍门就是下大功夫,苦读书,深入生活,勤笔墨,多交流,功到自然成,苦心人天不负这是古训,也是客观世界的真理。从怀珍《浓妆淡抹》《恬静》《中国结》《晨雾》及伏羲伏羲之系列作品中只要你用心去解读,你定会撞出火花来,慰籍你的心灵。

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一名会员,又任教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老师著名,学生满天下,这些年创作积淀,人又正当年,还能够低调做人,只要继续潜修好自己的学问,光明的前程定会离他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