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瀚墨春来

2014年08月14日 10:47: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初识何春来是2010年的春天,第一印象就是典型的燕赵汉子,不善言谈,棱角分明的脸部,就象用刀削出来的,又象上帝用笔精心勾勒出来的,眉毛粗重,两只眼睛特别有神,随时捕捉线条与色彩的灵感。

在不足十几平米的自号“抱竹轩”的画室里,到处是颜料盒和未完成的作品。我在一幅气势宏伟的“竹解心虚是我师”的巨幅图画前停下了脚步,春来兄将自己的画室自名“抱竹轩”,他的一生自然与竹结下不解之缘。古人云:“人有合志,物有同心,将与之求其气类,索其知音”,从春来兄的作品中,我不仅读到了线条与墨彩的神奇的的组合,而且通过竹子睹其容,闻其声,品其质,会其气,赞其节。其质劲,其容肃,脱略尘垢,挺然高矗。春晓藏夫鸟语,夏午引其风疏。不改柯于秋老,不易叶于冬初,钟灵毓秀,得正气于太虚。晨则其清露足以浣手,与蔷薇竞秀;昏则其幽香足以宜人,惟篱菊可比。尔或瑶琴一张,偶把弦指。或凿数穴于其身,洽然之声,细簌并起。又或夜月当轩,疏影横斜。天趣杳然,尘心顿止。其骨之秀也不变,其神之清也可怡。其节之贞也,自出地而已定;其性之直也,终参天而不垂。睹其始也,出土不齐,为形甚夥;迨及继也,龙孙争上,凤尾竞摆。而于风亭雨榭之间,亦遂日见其洒洒。

观春来兄的作品,不免使人神思飞扬,陶然忘机,几忘老之既之至矣。

春来兄出生于燕南大清河畔文安洼中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一九六五年正值文化大革命爆发前夕,物质极其匮乏,严重的营养不良,瘦小的身躯,然而这些并没有阻挡住春来兄对艺术的追求与渴望。辽阔在文安洼,就象一位多情的少女,以清河为玉带,以万顷苇塘为裙裾,以千亩荷花为头饰,清澈的眸子里掩藏着多少千古神话!从女娲补天到大禹治水,从杨家将据守三关到燕王扫北,有多少文人骚客拜倒在你绿色的裙裾之下,留下千古名句,有多少帝王将相,纵马沙场,浩荡的文安洼里,旌旗蔽日,樯橹相撞,炮声隆隆,孟母高台上演绎着母亲送儿上战场的百转柔肠;土城子上,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释放着古洼儿女的豪情万丈!

春来兄就象一株小禾苗,贪婪地吮吸着家乡的山山水水,神话传说,茁壮成长。少年聪颖始扬名,十三岁即被本县的国画大师刘柏林发现,招收为关门弟子,悉心传授国画精髓。后参军,在部队的大熔炉更是得到长足的发展,一九八三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勇获全国艺术大赛二等奖。2012年,考入北京画院李小可艺术工作室,不久成为李小可艺术工作室专职画家,常年跟随李小可老师外出写生。

多年的勤学苦练,广泛涉猎,使得春来兄拥有渊博的学识,加之在无数次绘画中逐渐形成的灵巧的技能与才能,在中国绘画的体悟上,驾凌同行的情思,使得春来兄在绘画思绪上有一种中正不阿的精神,在思无邪后,能够倾听到心灵的真实与宁静,从而使得他的作品达到了一种“绘事后素”的高度。

有如先天的敏感度与洞察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多体人间之风俗,春来兄的绘画理想,在识与体悟中,了解“有”与“无”之间,藏有千变万化之“人性”、“物象”的生机,尤其“生之欲”乃“画之情”的图像、符号与隐喻,这不只是中国绘画,西洋美术也处处在造型上注入作者个人炽热的情感,看见世俗世界之外的真实表现,才能满足作为一个画家或艺术创作的基本条件。

春来兄深知绘画表现除了外在技巧的能力外,如何在视觉秩序上安置绘画形式的缤纷色相,是一门永远奋力不懈的学问。固然他有环境适应的优势,在学习技术取舍,有前人的示范,可免除繁复不解的形式认同迟疑,但这也是他有一段相当长时间挣扎脱离锁国情节的痛楚。因此,春来兄的绘画创作,既要使劲避开既有的环境干扰,又得在浩瀚画学上寻求长久不辍的创作要素。

诚如他在画面上呈现的情意布局,几近结构性的景物安排,有秩序地在思维上追求着简素的构图纹象,在绘画元素中的情感、思想或夸张与强调,乃是作者不可或缺的个性抒发,有如古典画法规范在画面移动,观赏焦距的技法是那么艰涩隐晦,又如现代画派的象征某一程序解题的要诀。春来兄开放了绘画要诀中的明示与暗喻,属于他个人的见解的形质造境。

不论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箴言,或是自然规律的形式美学,它所表现的图像机能,具备了再生、新生的内容倾诉。有些局面看来很习惯,是前人经验的累积,不论是五代、宋代的磅礴气势,是生活中体验、淬炼而成的绘画表现,或是“圣人无相”的空朗无碍的自我调整,春来兄在中国艺术上,应用“生”命的原相,使画面的结构,在“风云起于四方”的壮丽,直接冲击当下中国绘画形式重于内容的迷思,虽然也没有放弃中国绘画笔墨技巧的纯熟,但更注重它们与时代纠葛的繁复理解,如何从传统美学中的元素,提升为当代美术的新生力量。

一望无际的不是水墨画的造景,而是心灵中的笔墨无限,加上它在造境时的气韵,既是构图上的“密不容针”,又是章法巧妙的“疏可跑马”,既有现代的结构能量,又有传统美学的元素弥漫画面,使观赏者进入一种愉悦的充实感。

画家,必然是技巧纯熟后的情思表达,是文化象征与代表,是一份“大任”于人生的执着。春来兄的创作介于中华文化的学术提要与当代视觉的造景,是很深邃的“文人画”境界,强调的是人格、人性、情感、学问与知识,当然更是才华的表现。

瀚墨春来,春天是生机,是希望,愿春来兄在瀚墨的海洋尽情地徜徉,取得更大的成就。

文//五碗先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