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画家苏小松:自恐冰容不入时

苏小松/文
2014年07月29日 09:17: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园画为世界束西二方绘画之重要一支,其所蕴涵中国文化内容源远流长、光辉灿烂,国人不应妄自菲薄、盲日崇洋媚外,而应努力发掘本民族精华,探究其文明,骄傲其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能将其发扬光大,亦为吾辈之幸事也。

然而绘画乃寂寞之道,看似潇洒、风流,实则艰辛、困难,在百花齐放的今日,更当潜下心来,师宗高远,戒忌浮躁。

松无别技,自小嗜画,埋首绘事二十余载,凡遇佳画无不静心以观,获益匪浅,年局不惑,却略无建树,尤其有欲上层楼之想时,痛苦尤甚。好杠浸淫其间时,遥不知年,无论春秋,倒也自得其中之乐;或春郊信步,采叶撷花。描入粉本,化而为题。或夏暑挥毫,赤诚以对。汗墨相濡,发而为画。或秋庭会茗,同道师友,孜孜探求,心胸顿开。或冬夜苦读,薄发厚积,埋首先贤,试图破壁。快雨堂中宣纸、笔墨、书画、古玩、书籍、水果、音乐在灯下的案头,独自相对,忘却了时间和冷暖,窃以为自己人生一大乐事也。

寒暑易节,光阴如电,在过去的岁月中,师友开蒙,同砚提携,使松对今后的道路更坚定了信心,理顺博大的中华文化、精深的古代绘画这一脉络,更感觉到前景清晰明朗。不知不觉,走过好多年头,除了需竭力供职外,业务时间亦算勤勉,常灯下展卷,只字片纸,力求通解,以补见识鄙陋,恐见笑于大方之家。亦常游历山川、壮阔胸怀。奇峰遍搜,打成草稿,云烟滋养,皆成粉本,发古人幽思,演而为图画。由于秉性拘谨、愚纯,故所作不甚多,且大都有未全之概,每次示于人前总有汗透重袄之感。

蒙朋友、同好不弃,经常鼓励亦多次提到希望看到更多我的作品,且在各个方面竭力支持,并积极创造条件。为答谢各方盛意,因此汇这一、二年间的拙作,由宏骏兄亲自友情操刀编订成册并付梓以响众亲朋、好友、同道,意在得到更多的指导和鞭策。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