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转型期”的中国当代壁画艺术

2014年06月18日 10:48: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当代壁画艺术历经30年的快速发展,当下呈现出表象繁荣、实则混沌的景象。一方面,伴随着社会经济、都市建设及城镇化的发展,壁画艺术市场需求庞大;另一方面,大量壁画作品制作粗糙,精品不多。当代壁画艺术如何发展?是否也跟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一样,到了一个“转型期”?

壁画艺术作品的质量整体水平不高,我个人认为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制约:一是我国现阶段社会上发展水平的制约;二是我国艺术教育、特别是高等艺术教育水平的制约。第一个制约因素源自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不均衡,结构性问题突出。结果是谁手里掌握着资源谁作主,艺术创作的规律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第二个制约因素源自我们的艺术教育、特别是高等艺术教育体制。同质化的高等艺术教育体制培养了大批毫无艺术特质的艺术人才,粗糙的艺术人才在社会上制作着大量粗糙的艺术作品。粗制滥造不独体现在壁画艺术这一门类,其他艺术门类状况也大概如此,只是壁画艺术的公共属性,作品大都呈现在公众面前,其他门类的作品大多为个人或机构收藏,大众不那么容易观赏到而已。

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在一般情况下应该是大致线性的、由低向高发展,而人的精神追求应该是与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水平同步。而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特别是高等艺术教育,乃是长期的、系统性的事业。如何建立真正有特色的、差异化的高等艺术教育体制,是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面临的任务。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点实践与交流,假以时日,文化艺术面貌定会改观。

文/陈舒舒(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壁画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