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以文化自觉规范行为

2014年06月18日 10:47: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世纪80年代,是我国壁画艺术的繁盛时期。那时,最优秀的美术家介入壁画创作,一大批优秀壁画作品的出现,开创了中国壁画复兴的先河,它的创新精神影响到整个中国的画坛。未曾预料,其后的壁画创作就整体而言渐入低谷。以至前不久在互联网上看到,在我国一个重要历史文化名城的门户机场,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壁画作品。其实,这只是当今文化艺术创作质量下滑的一个例子,作为社会文化现象,并不孤立,值得警醒,更需探讨,原因深刻,限于篇幅,不展开发表意见。单就壁画工程而言,出现这样的情况,甲、乙双方都应该是有问题的,甲方(工程所有方,官员、开发商)知识的局限或妄自尊大;乙方(壁画作者)专业素质低下,滥竽充数,或出于金钱的目的对甲方迎合、敷衍。如果要认真查一查,一般也会有市场“潜规则”的支配,如甲方索取回扣和乙方的贿赂,如此一来,还会有艺术吗?真想不出解决的办法,政府怎样管?学术与专业团体、艺术家怎样发表意见?都很困难。根本的解决途径,还是要不断提高我们整个民族的道德与文化艺术素质,以文化自觉来规范行为,创造中华民族优秀的现代文化艺术。

文/唐小禾(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