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殷立康:我为什么要画鸡

文/殷立康

2014年06月09日 16:28: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殷立康艺术专栏  

用中国画表现鸡题材的鸡画在十二生肖中是老百姓最喜爱的画种之一。改革开放后,中国人的视野开阔,观念更新,室内挂幅国画作品衬托室内的高雅和主人的文化理念及品位。

如挂幅鸡题材的国画作品象征着四季大吉之意,鸡的发音与“吉”字有谐音,寓意着大吉大利,金鸡富贵,富贵吉祥等,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历代被人民传送,鸡这种家禽品种,百姓养育了鸡,鸡忠厚也回报于它的主人。

在现代社会中,画鸡的品种很多,有工笔和写意等画法各不相同,在八年前初闯北京市场,遇到几年挫折后才开始画金鸡的,在北京琉璃厂到潘家园古玩市场,各家画廊、宾馆、饭店、茶馆,看到画鸡名家之多,用墨色,大写意手法表现之多,而我也喜欢墨色表现,从临名画,在北京几年销量很少,价位更提不起来,画法技法非常落后,对比一下只画龙点睛鸡的皮毛,到市场还满怀信心,而市场检验就能说明问题,因为下岗创业,没有生活来源,每年都去北京几次,每次匆匆去匆匆回,车费花了不少,市场难见实效。为此我曾走了不少画廊,看到了名家作品,也请教北京画界同行,有位北京新闻界朋友对我说,画要适应老百姓的味口,让多数人喜欢你的画法有自已的特点和风格,没有市场正常,不如换个画法,咱们都下过乡,为什么老百姓家家都养着鸡喜欢鸡,一句话深深的提醒了我,在火车上深深地思索,返到沈阳后,先列了计划,决定去写生,可是大冬天到哪去找呢?每天买菜进出的市场有卖肉食鸡,从卖货主人那了解到写生的来源,沈阳苏家屯于树堡,而坐火车又倒车到养鸡场后,看到都是装笼子里的鸡,拥挤的很,鸡没有精神和灵气,打听厂主人后得知附近可能有养鸡的,于是进村里挨家挨户走,各家外墙看,终于在一家农户草垛旁看到了一群鸡,几只母鸡在公鸡的“带领下”,吃食,三九天公鸡的羽毛格外光亮,见到生人很威风,走上前去带着黑龙江产的五常香米喂它,它用怀疑的“目光”看着你,叫了两声便带领着母鸡群远去,我跟了过去,拿着相机拍了几张片,回到家洗片后觉得效果不是很理想,怎么办?于是冬天再次来到那两家农家院拍片,主人开始不理解我为什么会给鸡拍片?待我说明了来意和上次相机中那些相片,主人笑了,把我带的香米拿过来撒向鸡群,这时一只只争先恐后的围过来,我马上拿起相机拍下鸡的各种神态和造型,主人抱起公鸡,这鸡肥大足有十几斤重,当我去抱它它便暴叫起来,不许我抱它,公鸡看着母鸡争食吃香米,它没有吃,还是扇扇翅膀扑打几下,看着我表示一下欢迎,当我第三次去写生,公鸡就不一样,好象相见朋友一样摆出各种姿态在你身边让你拍。当黄昏伴晚五时,鸡各回各舍,一只母鸡在外部栅栏中徘徊,几次都飞不进去,里面的公鸡走过来冲着栅栏低的地方喝叫,这只母鸡朝着这地方奋力飞了进去,里面母鸡都发出“安全回家”的声音,那一次我才知道鸡的世界里有它们互助的语言,画鸡得了解鸡,喜欢鸡,了解大自然,在笔墨技法上下功夫,才能画好鸡。

回来后,把各种鸡群的神态、动作、组合画草图,百鸡图配景,画了不少三尺、四尺、册页六米,十米长卷、四尺对开、春夏秋冬、金鸡富贵等作品。

提到市场,挑毛病人之多,这个说眼神不够,鸡爪无力,神态不到位,结构不足等等,听到看到我都认真的记录下来,苦练了两年后作品有了些提高,到北京几家宾馆挂着鸡画,一些同行和官员,愿看这种画法,看到写生的作品,愿喜欢收藏,有了资金来源再次去写生创作,我画了近百幅鸡作品(包括长十米画卷)从不成熟到有人爱看,对我来说是不小的鼓舞,从1980年画金鱼、鲤鱼到画鸡,跨度不小。

1989年至2010年,参加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艺术博览会学习机会多,2006年到哈尔滨,一位老学者看到鸡作品后说,这种农家院的土鸡画法多少年没有看到了,并鼓励我坚持画下去,同年在广州收藏展会上,这种鸡画展出后,被观众围观过来,这是我未想到的。并结交到几位喜欢收藏的朋友。

2007年,带着六尺鸡作品在朋友引见下,在中国美协向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请教指点,刘主席待人非常热情,认真仔细看过作品后说:“这种代表中国生长的农家院鸡,画法很少看到,并讲到布景、构图、令人感动并鼓励我,这种画法中西画法结合,写意与工笔结合表现很有前景。

为了表现鸡的神韵,从鸡的眼神,头冠,动态表现力,从朋友们那买来公鸡伺养观察了解习性。从2007年北京饭店展出了两幅金鸡作品中,从中受益,看到外国贵宾经常在两幅《富贵吉祥》作品中拍照合影,给我在今后的创作带来了深刻的印象。

近几年了,随着画鸡技法的提高和完善,写生作品至关重要,人们喜欢的创新和个性作品,传统和现实的画法融合,会产生好的效果,一定会有发展前景的艺术市场。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