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读画小札

2014年06月03日 10:41: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动物题材作品中,我们总能见到黄胄趣味独特的笔墨,他选择的动物也多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习见的,这固然有他喜爱的因素,也不能不说有为人物画服务的初衷,在他或巨制或小品的人物画中,多有点缀动物,无不活灵活现,可见功不唐捐。

毛驴是黄胄下大力气研究的题材,造型熟稔,笔墨精妙,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黄胄熟悉驴、喜欢驴、爱画驴,他在题画中多次表达对驴的喜爱之情,“虽不及牛马高贵,却能经风雨、耐霜雪,忍辱负重,辛劳终生,憨绝痴绝。”我们看黄胄笔下的驴,总会觉得它们是那么可爱,尤其小驴,稚气未脱,憨态可掬,惹人怜爱,也正如黄胄所说:“小驴浑身是宝,勤苦温顺,经风耐雨,亦可任重道远,胡云不美!” 黄胄画驴原来也并非抱了“一招鲜,吃遍天”的打算,更重要的意义是练习笔墨。他画有多件《百驴图》,他在其中一件上题跋:“1979年于友谊医院落墨,1980年春节自新疆旅行返京,完工于三里河木斋。我画驴意在突破一点,掌握笔墨技法,像演员练基本功一样,但是由于笨,40年功夫,终难笔墨淋漓又备神形。画《百驴图》是一种尝试,想把平时练习集中起来,此系第六卷。18年前曾为邓拓同志写80余头,并因此获罪,此图亦失散。第二卷在八年前为一位大夫而作,均幼稚低劣。第三卷作于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日时赠给天皇裕仁。当时余在医院中,手僵骨疼,勉强成画,满心尽力为国家贡献力量,结果不很理想,思之应是终生憾事。此是第五卷,愈画愈知其难处,愈感自己笨拙,愈感自己不足,而此图费时已两载也。”

画驴而外,黄胄对多种动物(如鸡、鹅、狗、猪等家禽、家畜乃至鹤、鹰等)题材都下过功夫,不仅造型准确,而且善于撷取最生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