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2014顺德华侨城欢乐龙舟文化节端午“开烧”

2014年05月29日 16:24: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美讯网2014年端午节专题

昨日召开的顺德“顺德华侨城2014欢乐龙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透露,这场年度龙舟盛事将于今年5月31日至6月1日端午佳节期间举行。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欢乐龙舟文化节上,过100万人次访客数量、来自英国、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游客共同参与的热闹场面,今年端午将再次在顺德上演。本届龙舟文化节以“龙腾新城·活力顺德”为主题,以“更好落实民生工程,打造区级重点文体活动,推广龙舟项目普及”为目的,以龙舟赛为中心,整合龙舟文化资源,串联端午节庆、民俗文化、休闲旅游等元素,突出活动的观赏性、互动性和参与性,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在两天的活动当中,主办方设置了赛(龙舟竞渡)、展(彩龙巡游)、玩(潇洒龙舟水)、乐(传统文化艺术展演)、游(龙舟文化休闲旅游)等活动板块,将在以顺峰山公园、德胜文化广场为中心的广大区域打造一场顺德本年度最大规模的体育文化盛事。市民在本届龙舟文化节上,不仅能在顺峰山公园湖面观赏精彩赛龙争渡,更能全天观赏独具特色的彩龙巡游。除了看水上的“龙”,主办方还将在顺峰山公园和德胜文化广场安排龙舟说唱、锣鼓柜等众多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同时供应“龙牙”、“龙耳”等顺德特色的端午应节食品,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得以在端午传统佳节和顺德传统文化全面接触。

此外,主办方还别出心裁地在德胜文化广场设置“龙舟水”喷泉,欢迎广大市民在参加完节庆活动后洗洗龙舟水,把节日的喜庆和祝福带回家。如果市民对顺德龙舟发展史感兴趣,不妨到顺德艺术展览中心观看展览,全面了解顺德龙舟文化发展历程。
作为本次活动的总策划单位,佛山电视台顺德分台表示,将精心策划活动,突出顺德龙舟文化内涵,并全面调动媒体资源,将龙舟文化节现场欢乐元素传播给佛山以及周边地区观众,让更多人了解顺德龙舟文化的精彩之处。

活动特点

以龙舟动人 以文化动心

顺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常务副局长饶林海介绍,本届龙舟文化节突破往届的组织模式,创新举办各项有关活动,围绕龙舟文化、端午文化、健身休闲等,设置了一系列精彩活动,将让广大群众享受一场真正的文化盛宴。

文化与龙舟同辉

本届龙舟文化节,在继续发扬上一届以“龙舟文化”为中心的基础上,加大了对顺德特色文化的融入和展示力度。运动文化、非物质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等都在文化节上进行了展示:龙舟说唱、人龙舞、舞龙、高桩、彩龙巡游、太极、永春、极限单车、锣鼓柜等优秀文化样式都将与社会见面,并开展互动,将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文化享受。

互动与欢乐共舞

本届龙舟文化节充分尊重龙舟这一民俗的民间性、民俗性和群众性特点,将搭建群众舞台,增强市民的参与性和认同感,使市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人。“洗龙舟水”、“健身运动嘉年华”等活动,都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亲身体验龙舟文化和健身运动的机会,打破了文化参与者的界限,让社会普通人都具有强烈的“在场感”,将打造一场规模盛大的体验龙舟文化的欢乐盛宴。

节俭与务实并重

在龙舟文化节的组织过程中,推行“节俭办节 务实为民”的办节理念。活动将以市民的喜爱度作为基本标准,不做费用较高的布置性装饰,减少了一些视觉性活动的设置,而是将有限的资源都投入到市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组织中。讲求外在形象的简单,追求内涵的丰富隆重,真正做到 “以龙舟动人 以文化动心”,力求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办出一场群众喜闻乐见且翘首称赞的文化盛宴。

民俗性与国际性共存

活动加强对顺德龙舟文化传承的展示,设置了彩船巡游、洗龙舟水等,都试图以最原生态的龙舟文化来展现顺德龙舟的非凡魅力和良好的龙舟文化的传承。同时,龙舟运动正在走向世界,而顺德龙舟队更是中国龙舟的一面旗帜,顺德区也成为了龙舟运动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节点。对应这一特性,在活动的组织中也引入了国际性,将按照国际标准举行龙舟赛,这不仅可以发挥顺德龙舟的品牌优势,而且可以带动龙舟运动的进一步传播。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