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2014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在湖北宜昌举行

2014年05月29日 16:18: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美讯网2014年端午节专题

从7日召开的“2014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获悉,作为文化部主办的、唯一的全国性端午节文化节庆活动,本届端午文化节将于5月29日至6月2日在爱国诗人屈原的故里——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举行,海峡两岸同胞将展开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据介绍,本届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秉承节俭务实的办节精神,将开幕式与民俗文化、体育活动相结合,充分突出群众参与性。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端午节民俗活动,如挂艾蒿、包粽子、做咸蛋、制作雄黄酒、龙舟竞赛等将分别举行。

“宜昌是中国诗祖屈原的故里,是一座诗意飘香的城市。”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介绍说,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颁奖典礼暨端午诗会将于5月29日举行,王蒙、谢冕、舒婷等文坛名人将出席,并颁发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中国桂冠诗人1名、“中国优秀诗歌奖”10名等多个奖项。中国诗歌学会还将授予宜昌市“中国诗歌之城”称号。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不仅拥有驱瘟避邪等民间习俗,还有纪念屈原等中华历史名人的深厚文化内涵,寄托着人们爱国爱家、崇尚正义的深厚情感。自2009年端午节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后,两年一届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已在秭归成功举办两届。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