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我的文章

我对艺术的探索和感悟

2014年05月21日 10:07: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文化是人类智慧和精神的结晶;是血液、是灵魂,是民族的精神支柱,方向和力量起到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与六籍同功。唐张彦远曰:“图画者;有国之鸿宝,理乱之纪纲。”白居易主张:“文章合为时而着,诗歌合为事而作。”(清)松年{颐园画论}:“古人左画右史,本为触目惊心:非为玩好实有宜于身心而作,或传忠孝节义,或传懿行嘉言,莫非足资观感者,断非后人图绘淫冶美丽以娱目者比也。”

学先贤之作“儒、道、佛”是文化主导思想,这是我们的根源国宝,在人类五千年的进程中达到了别人望尘莫及的地步世称大唐天国。儒是人类道德规范,道家是哲学科学;这个科学和现代,物理化学不是一个科学。佛家大慈大悲普度众生修去杂念,成佛成神,“神我理解只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只可敬之,不可迷之,求神不如求自己。“每个人都以神的标准修炼自己去掉私欲杂念,一切为了众生,那你已经就是神了,人人都是神,那是神的世界!自己不去修去求是白痴。也正是毛泽东说:“为人民服务!如果任何人都自觉的为他人服务,那神的世界又前进一大步。”所以说:国学的博大精深,不是现代西方科学能理解的,这样说来,绘事是精神领域的东西,那就是什么人画什么画,说什么话,所以作品就是内心世界的投影。我们继承古代精华,发扬光大,更得跟上和超越时代步伐;现在快节奏频率高,衣食行住生活方式,社会关系都进入了新时期,社会文化普遍提高,原来的国画面孔,内容与社会少和谐,急需跟上社会步伐,满足人的精神追求,引领人的思维,理乱之纪纲,可是我们要立足根源,中国永远是中国,中国人永远是中国人,丢了中国人,你是个什么人?“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古国”有自己的国格、人格、品德和自强不息的气魄,助人为乐的民族气概,主持正义维持和平的大国风范,更有佛家普度众生,毛泽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博大胸怀,又有道家自强不息不惧艰难英雄本色,再有时代精神,要创作出有中国画的雅,又有年画的俗,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雅俗共尝,内涵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还有,斗志昂扬,奋发进取,励人奋进的时代精神又有休闲娱乐修身养性忠孝节义花鸟情趣及未来生活和世界的理想,怎样创做这样的作品?中国文化“儒道佛”都讲“道”,道是何物?老子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不殆,可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又曰:“道。非常道。”据人类记载和实验;我感悟:“世上万事万物,无不在道中,大小宇宙也各有共道,世间处人,更是各行其道”(有正邪上下之分)所以中国才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之理。绘事是人类智慧和精神的结晶,绝不是儿戏,岂能无道!”所以孔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我悟:就是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什么道上是否据备德行,依有仁慈,才能游于艺。所以潘天寿说:“人品高落墨自超,大概是这意思吧?”

“志于道”这个道是大道,就是作品、内容、内涵的道。也就是像世人述说什么?这在意境之中。“游于艺”艺也有艺“道”艺道是流派、类别、技法、技巧、时好、久而久之形成新的风格,被社会认可,那就是成功之道;艺贵人品。世上绘画本来无法,几千年形成的法,完全掌握了法,必须在法的基础上达到有法而无法,无法又必须有法,这样一步一步的前进着,如果大道没有,艺道成熟,组不成创作作品,只能说:“功底深厚、技艺熟练”我的艺术之路:“天下为我师,人人为我。”祖国如画胜于画,人间是戏胜于戏。立足古代精华,吸纳时代精神,借万物之性。述胸中之情,取众家所长,吐腹中风云。我能在艺术界得到关爱感谢伟大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时代,短短六十年进程的一笔,真是钢柔并持、阴阳并进、顿挫迟徐有序超越几百年时空取得世人瞩目的成绩给中国和世界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给书画界丰富的素材人类哲学界永远追求的真理。

我对作画达到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境界的理解,实际就是全心观注,情感的投入,融合在一起,思维当中的物像,实物当中的物像,那样是自己想的,自己都分不清了。

要想创作出有爱国心,民族感,时代观念,正义感,首先是长期在忧国忧民的道上,培养自己的这种感情,也就是在这条道上,成熟了灵感,随时可出,和生孩子一样,成熟了不生也得生,本来没有勉强画出来,没血没肉没神,只是一个图影,那只能看笔墨功夫,造形艺术,别的无从谈起,人们把艺术家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么高的荣誉我们一定要追求承担起历史付给我们的历史重任,我想和大家一起做世界的精神文明的使者,使全世界人民,都文质彬彬;互敬互爱、过上和谐祥和的生活,叫世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打造一个和谐的地球村。

巴通忠 2012年2月

(责任编辑:易笑薇)